建设百亿级园区 打造移动能源贵阳中心

2018-04-28 09:47:34|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运料车穿梭,搅拌机、升降机不停运转,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近日,位于贵阳综保区的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占地321亩的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是贵州省重大工程,主要建设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薄膜太阳能汉瓦及靶材三条生产线,项目投用后预计可实现年经济效益上百亿元、可带动约5000人就业。

  近年来,贵阳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升级。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投用后,将为大生态战略贵阳行动的实施提供坚实支撑。

  携手发展绿色产业

  去年10月,贵阳市政府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以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为载体,开展薄膜太阳能研发、应用合作。

  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贵阳正奋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近年来在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上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汉能是全球化的清洁能源企业,长期坚持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的共同理念,让两者一拍即合。

  “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主要生产汉瓦,这是一种比传统瓦片拥有更优异的隔热、保温、防火、防风、防渗水、防雷击、抗冰雹等性能的太阳能发电瓦片,并可以在零下40到零上85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副总裁林倍行说,经测算,每使用100平方米的汉瓦,其减排效果和环保价值相当于种了340棵树。

  经过调研,汉能还结合贵阳的建筑特点,推出了特色化产品,以便于将其运用到贵阳的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在4月15日举行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已经推出了符合贵阳建筑特点的单玻汉瓦。”林倍行说。

  下一步,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计划在贵阳选择旅游景点以及扶贫示范村,进行汉瓦应用示范建设,将生产的柔性组件产品运用到屋顶、农业大棚等中,参与农村扶贫,助力贵阳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目前,我们工地上工人有300多人、上百台机器,加班加点建设项目。高峰时期,工人将达到上千人。现在项目建设进度比原定工期提速了50%左右。”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建设方贵州建工集团第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宏昌说。

  去年10月签订合作协议,12月开工建设,一号厂房3月15日交地……在繁忙的项目现场,林倍行回顾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建设历程时十分自豪:“我们仅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场平、厂房钢结构骨架搭建,建设速度远超预期,创造了汉能项目建设的新纪录。”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并非偶然。近年来,贵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工程,扎实推进产业大招商行动,狠抓重大引领性项目招商引资,创新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联动,及时高效解决项目在引进、落地、实施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打造政策优、成本低、环境好、办事快、人文浓的营商环境。

  “如此高效率的建设,说明我们选择到贵阳投资发展真是抓住了时机、选对了地方。”林倍行说。

  按照计划,贵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一号厂房将于9月28日投产。

  打造移动能源贵阳中心

  看好贵阳良好的区位条件和营商环境,汉能加大了在此布局的力度。

  北接重庆、西联昆明、南通广西、东达广州,贵阳既是西北、西南通向沿海的重要中心城市,也是西南地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贵阳良好的政商环境、高效的办事效率以及大力度的金融支持,让我们选择将集团总部以外的第一条机密靶材生产线建在这里。”林倍行介绍,这条重要的生产线落户贵阳后,汉能将在贵阳形成装备制造、原材料生产、靶材、芯片、组件、汉瓦、发电背包等涵盖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

  “汉瓦将积极运用到贵阳各领域、项目、城市建设中去。我们正在和政府沟通运用领域等问题,再过不久,在贵阳就可以看到更多薄膜太阳能使用实例。”林倍行说,项目正式投产后,还将在贵阳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城市建设改造等项目中大量应用产业园生产的薄膜太阳能产品,助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立足贵阳,辐射西南,打造移动能源贵阳中心,项目将逐步发力。“我们将在贵阳构建一条完整产业链,借助贵阳的区位优势,将汉瓦等产品远销西南地区乃至国外。”林倍行说。(张晨)

  来源:贵阳晚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