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 他们这样过

2018-05-02 09:32:55|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要闻带摘要)劳动节,他们这样过

在轨道交通1号线望城坡站,一名工人在进行焊接作业。石照昌 摄

(要闻带摘要)劳动节,他们这样过

供电职工在夜里检修电流互感器。廖黎明 摄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许许多多劳动者,“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仍然奋斗在一线,用默默付出为城市发展作贡献。

  一群人守护万家灯火

  五一节前夕的夜晚,筑城灯火辉煌。

  位于花溪区一个小山丘旁的贵阳供电局220千伏竹林变电站,却是另一番景象。为保障节日期间的供电正常平稳,在漆黑寂静的夜空下,几个贵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员工身着反光工作服,正对供电设备进行检修。

  “这个变电站主要负责花溪区、经开区、清镇等区域的部分或全部供电,涵盖用户14万余户。我们晚上8点多开始对断路器和电流互感器进行检修,一直要忙到半夜。”贵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副主任管文龙说,因为供电面积比较大,为了不影响群众正常用电,工作人员基本都是选择错开白天用电高峰期,晚上开展工作。

  “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一直工作到现在。”贵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检修一班班长吴青说,为保障市民的用电,自己每天都是24小时待命,电话从来不关机,一有任务就得立马出发。

  拼在工地的轨道交通建设者

  4月29日上午,吴昌裔拖着疲惫的身子从轨道交通1号线喷水池站走出来。从4月28日22时30分起,他就和参建单位一起对喷水池站轨道交通1号线和轨道交通2号线的交汇工程进行勘验,勘验一直持续到了29日上午。

  吴昌裔是贵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建设分公司土建部副经理,自2013年8月入职以来,他几乎所有节假日都在工地上度过。“工程紧、任务重,谁都一样。”吴昌裔说,当了轨道交通建设者,就要有拼的觉悟。

  “1号线承载市民太多期望了,贵阳地质情况特殊,建设难度大,我们从开工第一天起,就丝毫不敢放松,即使现在仅剩一些附属工程,也不能大意。”吴昌裔说,截至4月,轨道交通1号线后通段土建工程的建设已经完成99.4%,仅有北京路、中山路、延安路三个站点还在进行最后的附属工程建设。看着手中的工程进度表一格一格从0慢慢走向100%,吴昌裔感到很自豪,但是建设进度表一条没到100%,他就一天不能放松。

  “现在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重担更多压在了机电部门。”吴昌裔说,现在机电的小曾担子更重一些。吴昌裔说的小曾,是同样坚守在岗位的贵阳市轨道交通公司建设分公司机电部副经理曾恒。小曾和部里的25个工作人员,承担了后通段14个站点,从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入场到联调联试涉及的40多个工种的所有管理工作。

  “我们现在每天都有3至5台电客车在24小时地跑。”曾恒介绍,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后通段已经实现了全线轨通、电通、通讯通、连锁通,完成单机调试及车辆冷滑和热滑试验,并开始电客车调试和综合联调,目前累计完成了机电工程总量的83%,在机电设备完成调试之后,就进入评审阶段,评审的部门既有国际专业评审,也有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核,工作必须扎实,现在部门里所有人都铆足了劲,一定会高质量严要求按时完成任务。

  谈到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任务完成后的愿望,曾恒说,因为经常不能回家吃饭,媳妇叫他“鸽子王”,如果工作告一段落,他一定好好陪家人吃顿饭。

  环卫工人吃上爱心午餐

  “第一次被邀请到火锅店吃饭,让我们觉得工作获得了肯定和支持,也让我感受到了尊重。”环卫工人周传会说。

  5月1日,在市商务局指导下,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开展了五一劳动节慰问环卫工人活动。此次活动以“让家园更美丽的‘城市美容师’,你们辛苦了”为主题,贵阳市主城区28家餐饮企业共同邀请1000余名环卫工人到店享用免费午餐。

  当天中午,在活动承办地之一的贵阳老凯俚酸汤鱼火锅省府路店,中华社区8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被邀进店享用免费午餐,共同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酸汤鱼、红糖糍粑、雷家豆腐圆子……”特色菜肴依次上桌,几位身着盛装的苗族姑娘手拿盛满酒的牛角,嘴里哼着祝酒歌,向环卫工人敬酒。吃完饭后,中华社区工作人员为每位环卫工人送上小礼品。

  “城市的干净、整洁和美化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夏战酷暑,冬战严寒,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才换来了市民整洁、舒适的环境,我们做这些事是应该的。”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工作人员说。(作者  钱丽 庭静 廖黎明 汤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