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求职遭遇“被贷款”陷阱 贵州人社厅提醒:就业注意“三步走”

2018-05-08 14:22:10|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日,有不少高校毕业生反映在今年春季的就业求职中遭遇“我被贷款了”陷阱,不少求职大学生还没入职就莫名背负几万元贷款债务,对此,5月7日,贵州省人社厅劳动监察部门向广大求职毕业生作出提醒。

  陷阱案例回顾:

  小吴是贵州省铜仁市人,是一名大专应届毕业生,本是来贵阳找工作的,但自从投了贵阳纳海川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简历后,近大半年来,他的求职路就一波几折,并深陷其中难自拔。

  “投了简历后不久我就接到了通知面试的电话,工资福利可观还不需要工作经验,当时自己很意外也很高兴,第二天带着行李就从老家铜仁赶到了贵阳来面试。”小吴说,在经过简单的面试后,他就通过了ui设计师工作的面试,但被告知专业知识掌握的还是不够,要做岗前培训。

  小吴跟随面试官到面试地点楼上体验课程,感觉还可以,但是下楼后面试官就找了一个贷款公司和他签贷款,称要贷款学习。“马上就进行的,我当时就蒙了,那个贷款我当时一直在犹豫,他说你不要担心,你签了这个之后,包就业的,在前三个月,他帮我们还,而且每个月还有800元的补助,”小吴回忆说,培训费一共16800元,培训期间有补助,公司还会跟他签订就业协议保证他上岗后月薪4000元以上,虽然对贷款仍有些顾虑,但想到既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还能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没过多思考小吴便答应了。

  如今小吴工作没着落反倒被欠了二万多的债,事先说的培训课程也没有如期教授完,现在公司去向不知,公司法人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公司的中层领导也是各个玩消失,有的尽然还是查无此人,小吴接下来的维权也是困难重重。

  案例分析:

  近期,在贵州像小吴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有公司在网上或58同城招聘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许诺提供高薪岗位,一旦有求职者上门,即打着岗前培训的名义要求前来求职应聘大学生们交纳培训费,谎称岗前培训费不用交现金,求职者按照公司指定的网贷APP软件上申请贷款,每月用公司发放的工资或补助还款即可。

  但实际上这些公司既不为应聘大学生们提供就业岗位,也不签订劳动合同,还有的公司秒变职业中介机构,将求职者推到其他公司莫名岗位,更别提当初承诺的高薪了。这类公司在求职者贷款办理结束后负责人要么立马玩消失,要么根本就发现没有这个公司,让不少求职大学生还没入职就莫名背负几万元贷款债务。求职大学生们往往因为在整个过程中提供不了相应的有力证据,甚至说不清楚公司相关信息,以致维权投诉无门。

  人社厅提醒:就业注意“三步走”

  对此,贵州省人社厅劳动监察部门提醒广大求职毕业生求职就业注意“三步走”:

  第一步:事前三查一看。一查用人单位是否真实存在,二查用人单位是否诚实守信,三查是否具备资质。也就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企业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有违法失信行为进行查证,前往人社部门窗口或打电话咨询、查证该企业是否具备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等资质。

  第二步:事中留痕取证。进入新的单位或者参加某项培训前,最好将自己的去向信息向亲朋好友说明,借助通讯软件等表明自己的去向或现状,以便上当受骗、误入传销后为解救提供准确信息。进入新的单位要签劳动合同,参加培训要签协议,保留好与之相关的相应证据、材料,做到有备无患。

  第三步:事后报案维权。发现自己疑似落入虚假职业中介、假培训真诈骗或非法传销等陷阱,应保持冷静、聪明应对、妥善处置,想方设法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及时持相关证据材料就近向人社、公安、工商等政府部门投诉或报案,寻求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和介入。

  社会江湖险,求职需谨慎。遇事多冷静,涉财退步思!建议广大求职应聘大学生们选择到政府开设或其他取得相应资质的正规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记者 贾过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