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风”劲吹黔中大地

2018-05-10 09:46:2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副头条)看“春风”劲吹黔中大地

  

5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率队观摩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延年果果酒厂。 本报记者 邓刚摄

 

 

 

 

(副头条)看“春风”劲吹黔中大地

5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队观摩铜仁市万山区“九丰农业+”梨树园大棚蔬菜示范项目。 杨昌鼎摄

 

  5月的贵州,青山叠翠,郁郁葱葱。

  9日上午,2018年全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启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等省领导分率九个观摩组同时出发,对九个市州及贵安新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及推进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有关情况进行观摩。

  如何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何让传统农业现代化、规模化、产业化,如何让一产“接二连三”打造出完整产业链?在整整一天的行程中,观摩代表们带着思考与感悟,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记、一路想——

  脱贫攻坚,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

  安顺市西秀区东关街道彩虹社区是易地扶贫安置点,小高楼鳞次栉比,绿色植被掩映,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企业,各种配套一应俱全,俨然是一个新型的城市社区,1457户6713名搬迁户的新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孙志刚观摩后非常高兴,并作了即兴点评。他说,彩虹社区办得很好,既有社区又有园区还挨着城区,公共服务、产业园区、卫生院、学校都有,考虑得非常周到,要给这个社区点赞!他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机会千载难逢,必须牢牢抓住。今年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六个坚持”要求,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做好。

  铜仁市万山区“九丰农业+”梨树园大棚蔬菜示范项目,已建成标准化大棚300余亩,在全区10个乡镇(街道)推广,发展标准化大棚蔬菜近10000亩,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谌贻琴对该项目采取“九丰农业+”模式予以肯定。她非常关心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叮嘱公司负责人要肩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建立健全与贫困户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带动更多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各级政府要按照“八要素”要求,缺什么补什么,把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南盘江镇的万峰湖,湖泊碧波清澈,空气怡人。湖里的网箱、钓鱼棚、水上餐厅已被全部清除。但群众的生产如何保障?

  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与群众共商共议,该镇在拆除网箱的同时,因地制宜实施全域旅游、养殖特色胡蜂、种植蔬菜等,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沿湖的5个乡镇800多户人家比以前的网箱养殖收入还要高,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脱贫攻坚,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在贵阳市,翟梅一家才告别清镇市流长乡的老家不久,搬到了地处站街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渔小区。新房子面积80平方米,水、电、气、网全通。以前的住房不仅破旧还缺水,而今的生活完全变好了,翟梅一家尝到了幸福滋味。

  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还要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水城县龙场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别具风格的白族风情建筑、自然质朴的白族风情园、设施完备的安置小区……

  “年底就能搬进新房,还能成为茶厂的员工。”龙场乡居民叶荣仲,签下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扶贫两份协议后,非常激动。随着搬迁安置工作推进,这里将逐渐形成集医疗、教育、旅游、产业一体发展的功能服务核心带。

  脱贫攻坚,找准产业十分关键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在贵安新区多彩葡萄示范园区,连片的葡萄大棚整齐排列,展台上品种各异的新鲜葡萄令人垂涎欲滴。

  园区所在地是贵安新区大乐歌村,一直以来多数果农种植水晶葡萄,品种单一,价格便宜。想要致富,难!

  多彩葡萄示范园区的进入,为村民解决了这一难题。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引进优质葡萄40多种,通过改良已选育出夏黑、红提等8个优良品种。

  村民梁波说:“葡萄园不仅提供新品种,还派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新品种市场价是老品种的好几倍!”

  在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河口镇连片的蔬菜基地里,花菜、辣椒、南瓜等蔬菜长势喜人。食用菌大棚里,香菇和茶树菇孕育着增收致富的希望。

  “我们公司的主要职责是帮助全镇菜农寻找销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宝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观摩代表介绍,公司按照“1+7+N”的模式运作,组建一个政府主导的公司,指导并监管服务7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农户种植,由公司负责组织销售、合作社负责发动生产、福贵公司负责技术指导,让这里的蔬菜和菌菇能够卖出好价钱。

  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锦屏县委书记毛有智在观摩后说:“扩大农业种植规模,做好产销对接,才能实现高产值。用公司带动群众,把公司利益和群众利益联系在一起,不仅提高群众发展积极性,也能保证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同样得益于脱贫攻坚“春风行动”,黔西南州安龙县招堤街道阳方村王荣兰家的粮地变成了花田。

  王荣兰说,我们家种的是鸿生菊,金蕙花卉公司教我们技术,还负责采购回收,我们种一亩花卉就有3000元纯利润,比以前种玉米要翻了几番!

  王荣兰家今年的第一茬花已经盛开,做成小盆栽,摆放在安龙金蕙花卉扶贫产业园区的“花卉加超市”售卖。超市内,还有成千上万株绣球、玫瑰、康乃馨、海棠、蝴蝶兰、文心兰摇曳起舞,顾盼生姿,吸引着观摩代表们的眼球。

  “春风行动以来,安龙县依托市场扩规模、围绕培训带群众、突出整合强联结,全力聚齐产业革命八要素,扩大产业带富效应。”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介绍道,目前金蕙花卉扶贫产业园区已带动群众合作发展花卉种植面积3600亩,逐步实现“粮地变花田,粮农变花农”。

  在黔西县甘棠镇恒大集团援建的安格斯牛养殖场,第一批827头安格斯牛已经漂洋过海而来,同心村村民罗贵敏也来到养殖场当起了牛“保姆”。

  “一个月工资2000块钱,如果表现好就是2400块。”罗贵敏高兴地说,在家门口打工,有了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孩子,这样的日子让她很幸福。

  脱贫攻坚,勇于创新就能突破

  现代农业如果还仅仅停留在“种瓜得瓜”的阶段,那么在每亩地产量有限的前提下,收入是很难提高的。

  现代农业,更应该是“种瓜得瓜的附加产品”,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让农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让一产“接二连三”齐头并进,并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也结合起来,才是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黔东南州丹寨县甲脚高标准蓝莓种植基地,曾经种满了玉米,而且还是农户“各自为政”,土地七零八碎,利用率极低,产出也不高。如今,在贵州茅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公司正以全产业链模式蓬勃发展,各种由蓝莓生产的产品琳琅满目。

  省基金办副主任、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巡视员程遥说,黔东南州的农业产业项目将很多附加值高的产业替代了玉米种植,并且围绕全产业链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和产销对接,在“调结构、促增收、稳脱贫”方面做得很好。

  在黔南州贵定县沿山农林科技产业园区,小小刺梨也通过深加工华丽“变身”。

  繁忙的生产线上,一颗颗圆溜溜、金灿灿的刺梨果,经过一系列复杂工艺,变成了刺梨辣椒酱、刺梨果脯、刺梨原汁、刺梨佛茶、刺梨酒、刺梨面条、刺梨精粉、刺梨精油等系列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州及省内的各大超市。

  “刺梨鲜果一斤只能卖3元左右,经过加工,一款刺梨浓缩汁可以卖到688元一盒呢。”公司工作人员李明珠介绍,公司自去年9月投产以来,已生产各类刺梨产品700吨,实现产值1.05亿元,带动就业160人,其中贫困群众31人。

  长久以来,贵州凭借自身独特的气候优势和生态环境,一直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但中药材作为原材料经营,附加值不高,很难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铜仁市碧江区五新农业公司杜仲产业项目观摩现场——“这是刚从车间里拿出来的杜仲饮品,请各位品尝。”公司负责人万国英热情地向观摩代表推荐产品。

  杜仲能生产饮料?不仅如此,观摩代表们还看到了杜仲生产的牛肉干、面条、茶叶,甚至还有杜仲橡胶……

  五新农业公司是一家集杜仲种植、特色畜牧养殖、杜仲系列产品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去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在铜仁多个县区发展杜仲种植基地18000亩。仅在碧江区就带动了286户农户增收,其中有165户贫困户,并通过土地流转和组织成立合作社等形式,让农户既有租金拿、又有分红拿,还能在公司就业拿工资。

  省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邵进观摩后说,我省优质农产品众多,要推动农产品“泉涌”工程,需要龙头企业带动,大企业投入资金技术,延长农业产业链,让诸如火龙果、樱桃、猕猴桃、枇杷等特色农产品产值倍增,进而带动县域经济做大做强。

  (作者  李薛霏  许邵庭  杨小友  杨聪  杨唯  谌思宇  刘定珲  钱诚  余光燕  谢朝政  宋洁  梁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