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2018-05-10 09:33:03|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一个是坐落在产业园区中心地带的新型社区,卫生院、幼儿园、平价商店、山体公园应有尽有。不仅如此,社区还引进企业把工厂建在了安置点,提供了3000个岗位,让搬迁户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个是别墅成片、花果飘香的新农村,户户种植金刺梨,家家修建小别墅,组组连通水泥路。十年时间,村民人均收入从1928元到如今突破了12000元。

  5月9日,2018年贵州省第一次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启动,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率领的第一观摩组深入安顺实地观摩。

  这一边易地扶贫搬迁欢天喜地,家家户户洋溢着搬迁的喜庆与热闹;另一边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一派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一路观摩,一路精彩。观摩团代表们频频点头,认为“西秀经验”成效明显,值得推广。孙志刚更是直接点赞,对西秀区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新农村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副头条)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在西秀区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457户6713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楼上安居楼下就业 搬迁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2018年4月24日,安顺市杨武乡石平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教熊领着一家六口人欢天喜地地搬到了西秀区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住进了盼望已久的新房。

  环境优美的小区,一栋栋洁白的斜顶住宅楼拔地而起,排列整齐。120平的新房,房间内沙发、电视机、电磁炉、茶几等一应齐全。

  一家人挤在祖辈传下来不足五十平方米的木质危房中过了几十年,如今住上了宽敞的楼房,张教熊一家的生活因易地扶贫搬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区学校、卫生院、超市啥都有,生活便利,而且离安顺市区不远,出行也很方便,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不仅让我们挪出‘穷窝’,还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提起现在的生活,张教熊高兴得合不拢嘴。

  如今,1457户6713人已全部搬迁入住,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3户6500人。

(副头条)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西秀区引进了江西泰然纺织厂入驻彩虹社区,为搬迁群众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群众不种地,生活怎么办?西秀区根据政策给予贫困户人均15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金,让搬迁农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且同步做好搬迁农户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的流转、开发、经营工作,既增加搬迁农户资产性收入,又解决搬迁农户后顾之忧。

  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西秀区还引进了江西泰然纺织厂入驻彩虹社区,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可为搬迁群众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过去,45岁的吴银妹常年在家种地,家里地少,种的蔬菜瓜果只够自给自足。搬到彩虹社区后,吴银妹就到了社区的纺织厂上班。

  “一个月工资有1800元,从家里到工厂走路几分钟,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了。”吴银妹高兴地告诉记者。

(副头条)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搬迁群众在纺织厂务工,真正实现了楼上安居楼下就业

 

  在彩虹社区观摩后,孙志刚对西秀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给与了肯定。“彩虹社区办得很好,既有社区又有园区还挨着城区,公共服务、产业园区、卫生院、学校都有,考虑得非常周到。”

  了解到社区还解决了搬迁贫困户就地就业,孙志刚说,“我们要给这个社区点赞!”

  

(副头条)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与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亲切交流

 

 

  转方式、调结构 小小刺梨果绿了山头富了农户

  5月9日下午,观摩组一行来到贵州十大最美乡村之一——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进入村中大道,两旁一座座大气的蓝瓦黄墙别墅错落有致的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

  难以想象的是,过去,缺水少地的大坝村长期以来都顶着“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帽子,2008年人均年收入仅1928元。“危房冷风穿、破墙破瓦一烂摊。”曾是大坝村的真实写照。

  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产业政策扶持下,在村支书陈大兴的示范带动下,大坝村成立合作社,种植了2300亩刺梨,同时建起育苗大棚,年育刺梨苗数百万株,成为安顺种植最早、规模最大的金刺梨种植基地。金刺梨也让大坝村真正找到了一条稳定的致富之路,成了贫困户们的“摇钱树”。

  在陈大兴的带领下,大坝村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围绕金刺梨种植,逐步带动林下鸡、经果、雷竹、莲藕、大闸蟹等种养殖产业,并成立大坝金刺梨酒业公司,延长产业链布局,通过务工形式先后带动374户1564人参与就业增收奔小康,带动全市20余万亩金刺梨种植,20000农户(其中6000余户贫困户)种植金刺梨增收。

(副头条)项目观摩会上 省委书记给他们点了赞!

大坝村成立了大坝金刺梨酒业公司,延长产业链布局,通过务工形式先后带动374户1564人参与就业增收奔小康

  进入五月,刺梨花开,白中带红,素雅清馨;金秋时节,刺梨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刺梨,金黄圆润,营养丰富。

  “夏天到了,上千的重庆市民前去消夏避暑,一住就是数月,依托刺梨园,能不能让游客进大坝?”看准商机,陈大兴当机立断,号召村民建新村,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大坝村户户种植金刺梨,家家修建小别墅,组组连通水泥路,乡村美了,百姓富了。

  “大坝村种刺梨、做果酒、搞旅游,摆脱了过去传统的种植模式,转方式、调结构,发展集体经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别墅,我们应该为这个村点赞!向陈大兴表示感谢。”孙志刚说。(作者  程曦 徐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