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 助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台阶

2018-05-14 17:3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不断推进数据“聚通用”,切实做到“抓好一项应用,落地一个项目,引入一个团队,培育一家企业,壮大一个产业”,着力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城市、大数据应用特色示范地区和西南地区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地建设,迈出大数据事业“升级”发展坚实步伐。

  强抓信息基础设施 实现网络全覆盖

  自2014年底贵州省政府召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动员会以来,铜仁市紧扣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主题,按照“一年奋战打基础、两年拼搏上台阶、三年争先大发展”的要求,狠抓项目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取得成效。

  2017年6月,农村光纤入户德江县高山镇梨子水村,宽带的到来,让梨子水村“农业观光园”的总经理袁泽芬兴奋不已,这意味着她能把蔬菜种植,养猪的全过程,以照片或者视频的方式直接发送给外地客商,让客商们买得放心、消费者吃得安心。

  “宽带的接通帮我解决了销售大难题,同时,在生产的过程中,我也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咨询专家,让我的产品更加优质。”袁泽芬自豪地说。

  截至2017年底,铜仁市光纤到户(含广电网络)覆盖家庭数累计达到91.12万户,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营的3G/4G基站有14218个。2017年,户户用工程新增农村家庭数字电视延伸覆盖数4.7万户,总数达到16.13万户。

  目前,铜仁市已经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宽带。铜仁市也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之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国内首个试点城市、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首个“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示范区”。

  抓实大数据招商 优化政策支持

  近年来,铜仁市不断加大对大数据企业招商引资力度,针对大数据产业,专门出台了关于扶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财政、人才战略、金融、培育市场、入驻、创新等六个方面给予扶持,铜仁市财政每年整合安排大数据产业建设类预算资金不少于2千万元,对引进的大数据实用技术人才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安家补贴,大数据企业高管人员、核心技术人才,在户籍、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享受优惠和便利。对大数据产业园区和大数据产业重点示范项目,在用水、用地、用电、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优惠,进行重点扶持。同时,定期召开大数据建设项目调度协调会,及时研究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明确专人限期解决。

  2017年5月28日,铜仁市与腾讯云、东华云计算有限公司在贵阳市签署“全国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云”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通过顶层设计、政府大数据产业建设等手段逐步推进该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大数据、市州、移动版)贵州铜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 助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台阶

  2016年9月29日,农业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暨国家农技云平台贵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铜仁高新区举行

  2018年2月初,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来铜考察,并与铜仁市、石阡县相继签署智慧农业帮扶合作协议。布瑞克将免费为石阡县援建大数据平台,并帮助苔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品牌打造和销售,打造铜仁市智慧农业生态圈,更好的为铜仁地方农民创造更高的收益。

  2018年4月11日,铜仁市公安局与北京360企业安全集团、北京旷世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揭牌成立“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铜仁市分中心”、“360企业-铜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中心”“铜仁公安网防病毒研究中心”“旷视科技公共安全视频联合实验室”。

  自2017年以来,中宇手机、德威模具、骏豊科技等一批电子信息制造项目在铜建成投产,超额完成信息产业规模总量255.8亿元(目标任务24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收入10.5亿元,电信业务总量完成56亿元、增长134.3%,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完成41亿元。  

  “大数据+产业”融合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铜仁市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了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在推进大数据与电商融合方面,该市已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培育孵化网商2113家,建成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2244个,交易额达39.6亿元。

  油茶、米酒、茶叶、蜡染制品……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万山区姑娘华茜每天都在琢磨怎样通过电商渠道把家乡的“宝贝”卖出去。

  “既然外边的商品能够引进来,为什么我们贵州的特产不能走出去?”抱着这样的想法,在2015年4月,华茜加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成为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把家乡的特产放到了网上卖,产品热销。华茜的做法,让老乡们享受到电商带来的便利,生活质量得到提升。2016年,华茜开始实施“O2O”模式,线上线下结合,由虚拟服务公司转实体生产销售公司,通过电商加实体销售的变更,公司2017年上半年销售破百万。

  (大数据、市州、移动版)贵州铜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 助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台阶

  2017年5月28日,铜仁市与腾讯云、东华云计算有限公司在贵阳签属“全国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云”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铜仁市还推进大数据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物流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2017年完成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11亿元,增长118.25%;深入实施大数据助推农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动农业向生产管理精准化、质量追溯全程化、市场销售网络化融合升级,启动了九丰农业综合体等12个种养殖园区物联网应用建设;完成了苗王城、思南九天温泉等4A级旅游景区视频、门票、门禁等数据与全省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武陵山物流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试运行,灯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纳入交通部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名单。

    而于2015年9月落户铜仁市碧江经济开发区智慧产业园的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研究互联网学生营养餐信息化大数据智慧云及农业电商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主导企业。该公司以农村地区和信息欠发达地区信息化建设、学校食材溯源综合管理营养餐云上大数据系统软件开发为目标,研发并使用的“互联网+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农商综合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把大数据和营养午餐深度融合,合作基地达到7万余亩,总体交易达7.45亿余元,有效整合了地方农业资源,帮助了地方农户,使铜仁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营养餐系统全覆盖,完善了铜仁市学生营养餐信息化平台基础建设,实现铜仁全市各区县所有数据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完善农、企、校,产、供、销精准对接,解决了政府实施营养餐的后顾之忧。

    强化政商民用 保障改善民生

    铜仁市大力推进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注重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积极探索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重点实施了平安警务云、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交警数据铁笼、智慧环保、精准扶贫等大数据创新应用项目,其中平安警务云、智慧交通、交警数据铁笼成功列入省级大数据典型示范项目。

  (大数据、市州、移动版)贵州铜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 助大数据产业发展上台阶

  铜仁市智慧交通指挥中心

    平安警务云平台的上线运行,汇聚政法公安业务数据、政府管理部门数据、社会数据共170多亿条,助推铜仁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在铜仁市智慧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随时现场调取出租车、公交车、行业重点领域、“两客一危”车辆动态轨迹的监控,实时显示车流报警、超速报警、疲劳驾驶报警等相关车辆信息。截止2017年,铜仁市智慧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已完成对主城区公交车、出租车的3G动态智视频监管(控),改进全市客运车、旅游班车、危险品运输车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完成铜仁市城区内主要客运站场、运输企业监控中心等的动态视频集中监管等等。同时,在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开通12328电话系统分中心,成为全国首先开通12328电话的区县试点。

    目前,铜仁着力打造的梵云平台、大数据备份中心、大数据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大数据呼叫中心、扶贫云、全国征信平台、大数据产业孵化工程、“铜货出山”等十大工程,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铜仁将向着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新示范城市、大数据应用特色示范地区和西南地区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地的目标,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良的服务环境,全力打造武陵山区乃至全国信誉好、成本低、服务优、回报快的投资热土。(文/图 张丽丹 刘雅 田娟  编辑 杨丽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