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6月1日起施行

2018-05-14 10:02:2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5月11日,记者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将于6月1日开始施行,将为贵阳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从2005年开始启动,目前,1号线观山湖段已于2017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贵阳市已逐渐走向轨道交通时代。同时,按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规划要求,到2022年,贵阳市将有5条约180公里的线路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贵阳市的轨道交通将形成骨架网运营,为市民提供快速便捷的出行服务。

  为将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及时纳入法制化管理,确保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安全、可持续发展,贵阳市充分参考借鉴有关立法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了《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并在贵阳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前通过和实施。

  该《条例》共分八章五十六条,对贵阳市行政区域内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安全管理、运营服务、综合开发和应急管理进行了规范。其中,《条例》明确禁止13种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包括擅自进入轨道、隧道或者其他有禁入标识的区域,非法拦截列车运行、阻断运输强行上下列车等;禁止15种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包括在车站或者其他设施内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摆设摊点或者擅自派发印刷品,在车站、车厢或者其他设施内吸烟、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便溺等。

  作为一部涉及民生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从法规起草开始便是广大市民的热议话题。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和熟悉《条例》,贵阳市将通过各方渠道对《条例》重点条款进行解读,把《条例》内容传达给市民群众。(作者  何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