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实打实 国企助力战贫困

2018-05-14 10:02: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原来吃水很困难,现在水通到了家门口。公路也修通了,我们赶集方便了很多。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帮助我们的贵州金元公司。”在纳雍县农村,村民们说出了内心的感激之情。

  “金元帮扶出实招,有实效,我们这里的贫困乡村大变样了。”5月10日,纳雍县阳长镇跳花坡村第一书记李占宏说,“金元对口帮扶让我们坚定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2015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动员国有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推进整县脱贫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有限公司结对帮扶纳雍县。

  为切实帮助纳雍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金元公司领导班子多次率队深入当地开展调研帮扶工作,确立了“交通推动、产业带动、人才促动”的帮扶思路,并制定《结对帮扶纳雍项目规划》,2016年至2018年每年援助资金1000万元。

  2017年,为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金元公司扶贫工作组多次到纳雍县就落实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会商遴选,确定了阳长镇核桃寨村实施养殖规模10万羽的蛋鸡养殖项目。

  金元公司从纳雍电厂选派驻村干部,2016年4月开始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3位驻村干部联系动员12户贫困户,通过“特惠贷”贷款45万元发展产业,将所驻村179户799人申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指导59户贫困户获得奖补资金21.9万元,有力地带动了村民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截至今年4月,金元公司已帮扶纳雍县14个项目,主要涉及骔岭镇、阳长镇、百兴镇、曙光乡4个乡镇的5个村。其中,主导产业发展项目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个、公共服务项目7个,投入援助资金2000万元,受益人口累计3万余人。

  在具体项目中,援助肉牛养殖等产业项目,415户1500人受益;坐窝底村、海雍村养殖能繁母牛项目,预计每年总收益200万元左右,209户755人受益,人均增收2300元至3000元左右;核桃寨村蛋鸡养殖项目今年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700万元、利润230万元,11个村民组农户受益。

  同时,道路硬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当地300多名学生上学交通条件,促进贫困乡村农产品销售,9153人受益;公共饮水等农村生活设施建设,确保农村群众安全饮水和身体健康,10191人受益;援助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文化培训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了贫困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脱贫致富技能;河沟村至陈家寨3.06公里通组公路建设项目、车田小河桥梁建设工程,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今年,金元公司持续加大帮扶力度,重点推进骔岭镇临灾避险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确保扶贫与援助工作扶到点上、根上,支持纳雍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作者  马新  周成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