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 贵州湄潭:茶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2018-05-16 15:4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晓月):5月,走进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青山,碧水,茶园,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点缀其中,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去,都是一幅自然和谐而又不失灵动的美丽画卷。如今,依靠茶产业,湄潭开始向城里人“出卖茶园风景和清新的空气”,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和茶艺表演为主的茶文化发展模式逐步形成,茶产业作为兴起的第三产业正在迅猛发展。

  湄潭,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素有“贵州茶业第一县”的美誉,所产的“湄潭翠芽”、“遵义红”、“贵州针”、“湄江翠片”等品牌茶叶享誉全国。2017年底,湄潭县正式入围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美丽中国长江行】 贵州湄潭:茶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贵州湄潭翠芽27度景区(摄影 杨昌鼎)

  茶产业是湄潭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产业支撑。2017年湄潭茶园面积已达60万亩,投产茶园56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2万吨、产值42.71亿元、茶业综合收入达100亿元。茶业综合效益居全国茶业百强县第二位。

  据了解,2018年湄潭县打出“山地公园+乡村旅游+赏花游”组合拳,推出户外踏青赏花、茶园木栈道观光、乡村体验等各类旅游业态,满足了广大游客山地户外休闲和养生度假的需求。特别是在茶园景区推出“采茶、制茶、品茗”主题产品,吸引大批游客参与体验,还带动了茶的销售,真正实现产业发展的“接二连三”。

  “从前在湄潭县城提起金花村,几乎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甚至还是脏乱差的代表。”金花村支部书记冯燕青表示,从前村里几乎三分之一人口都选择外出务工,茶旅一体化之后,村民返乡通过自营、入股、合资等方式,参与旅游业经营管理,展销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村民变商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6400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盈利260万元。同时,金花村还是湄潭农村综合改革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茶叶专业村。

【美丽中国长江行】 贵州湄潭:茶旅融合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贵州湄潭七彩部落(摄影 杨昌鼎)

  在湄潭,茶产业发展加快了产业转型,乡村旅游点遍布全县10余个镇,茶叶专业村、优质米专业村、乡村旅游专业村、烤烟专业村、青田鱼专业村等许许多多的专业村打造出湄潭特有的物产品牌,鼓起了农民的腰包。近两年来,湄潭全县接待游客达678.2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69.3%,而乡村旅游则占了整个旅游市场的70%。“走,到湄潭当农民去”,正是现在湄潭农民富裕、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