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遵合作情深意浓

2018-05-17 09:51: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前不久,“丰庄茶城遵义馆”特色产品直销中心在上海开门迎客。上海市民足不出“沪”,便能第一时间品尝到绿水青山孕育的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

  一枚枚干净清香的茶叶,进一步拉近了沪遵两地的距离,也为彼此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财气、商气,更激活了生态遵义、红色遵义的一池春水。

  在携手情更浓的沪遵对口帮扶中,上海携程旅行社入驻遵义,成立上海市遵义旅游营销中心,计划投资4.71亿元合作旅游开发。这样的“大手笔”和自信心,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搭乘了旅游的“快车道”。据统计,自上海携程旅行社入驻遵义以来,来遵旅游的上海人达到416.8万人次。

  茶旅融合的风生水起,只是近年来沪遵对口帮扶奔小康,携手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缩影。

  从聚焦产业基地,共建生态园区,到遵品入沪、黔货出山;从注重平台搭建,多渠道促进产业合作,到聚焦脱贫攻坚,探索创新企业结对帮扶的“村企联手”新模式;从以市级高位强力统筹推进为“航母”,“领军”各区县之间、各级部门之间全方位合作,“万舰齐发”的协作发展格局快速形成,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等多种方式的各类人才交流……点点滴滴都是新时代最好的见证。

  自2013年国务院明确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以来,沪遵两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抓好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的殷切嘱托,紧紧围绕“中央要求、遵义所需、上海所能”的基本原则,坚持“民生为本、教育为先、产业为重、人才为要”的指导方针,从无到有构建对接机制,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先后委派两批援黔干部到遵义工作,召开七次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社会各界共往来500余批次,累计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文化、卫生、人才交流、科技培训等领域投入帮扶资金5.07亿元,实施项目296个。目前,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两地产业合作对接机制不断完善、对接频度不断增强、产业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成效不断提升,沪遵产业合作逐步呈现出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的可喜局面。

  5年来,沪遵两地先后建立了从政府、部门到市场的遵义(上海)产业园开发建设推进协调委员会、沪遵产业合作办公室、行业协会及企业间的分层交流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各层次不同功能,有力有效推进两地产业对接,共同打造对口帮扶合作的新模式和产业合作发展的新示范。

  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协作工作的组织领导,高层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完善,一年一度的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如期举行、务实推进,高层及各界互访对接频繁。科学编制东西部扶贫协作规划,制定出台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18”指导意见,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组长制”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重点抓、对口帮扶专门机构具体抓,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精准,组织保障更加有力,作风建设更加扎实。

  得益于此,5年来,上海各类企业考察团赴遵义考察对接洽谈500多批次,在沪遵两地举办推介活动70余次。双方各个层面在产业合作中共同努力,内容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涵盖一、二、三产的良好合作态势。截至2017年底,赴遵义投资的上海项目115个,投资总额457亿元,到位资金251.6亿元,合作项目25个,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科技、文化、卫生等诸多领域。

  沪遵两地按照中央要求,立足脱贫攻坚,着眼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产业对于稳定脱贫、长效增收的作用,不断探索出“遵品入沪”、园区共建、旅游合作、金融合作等扶贫协作模式,有效增强了贫困地区自身“造血”功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瞄准深度贫困地区,主攻贫困堡垒。双方共同建立完善“三注重”(注重制度管理、注重资金划拨、注重规范运作)、“三结合”(资金捆绑项目、项目引领资金、定点选择项目实施)等工作机制,把1.83亿元帮扶资金和85个项目重点投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同时整合上海社会帮扶资金(包括捐赠资金及捐赠物折资)1.04亿元,采取“分散和集中、长效和短效”相结合,因地制宜、因人因户施策,有效弥补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新农村建设、通村通组路、产业建设、农村养老等资金“短板”,做到“实施一地,受益一地,脱贫一地,巩固一地”,实现各类帮扶资金效益最大化,并推动与对口帮扶地区的精准对接,沪遵镇(乡、街道)结对14个,贫困村与上海社区(村)、企业结对34个,扎实推进携手奔小康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培育“一乡一特、一村一品”,贫困户发展“一长两短”产业,结对帮扶帮得更实、扶得更准、效果更好。

  在推动“遵品入沪”工作中,探索试行“上海终端订单批发市场中转集配合作社绑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协作新模式,创新完善“园区贫困户”“产业贫困户”“公司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水平,并引进上海企业或通过上海渠道引进企业47家、投资及合作项目49个,到位资金56.9亿元。同时,还加强与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在沪金融机构合作,积极与上海国际信托、国金租赁等非银行业机构融资合作,争取到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138.1亿元、上海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285.4亿元,集中用于脱贫攻坚。

  此外,双方还结合具体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共同探索形成了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之间战略合作、品牌输出、项目投资、共建园区等各种行之有效的产业合作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先后共建了上海漕河泾遵义科创绿洲产业园与遵义·上海产业园,搭建起两地产业合作的新平台,赋予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的新内涵。

  推进劳务协作平台建设,着力搭建就业“立交”。双方开通劳务协作“沪遵直通车”,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因人因需提供劳务协作就业服务,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1期,开展就业培训1097人次,举办专场招聘会48场,提供针对贫困户就业岗位6555个,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

  此外,遵义市还充分借鉴上海市人才优势和先进的管理水平,制定出台人才引进和人才交流优惠政策,建立干部和人才选派交流制度。5年来,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强人才交流。特别是上海援黔干部肩负使命,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勇于担当,有效嫁接两地资源,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帮助遵义打造出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创造出沪遵联手创建职教联盟等精准发力促进就业脱贫的先进典型。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同频共振、密切协作,全力把上海对口帮扶遵义打造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升级版。(记者 钱诚 通讯员 李培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