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2018-05-21 13:5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5月份正是枇杷成熟季节,地处乌江百里画廊上游,纳介河畔的毕节市织金县自强乡山口村依山傍水,山如斧劈、水似碧玉,风景优美,随着数百亩枇杷不断成熟上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采摘尝鲜。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自强村的枇杷

  近年来,织金县自强乡山口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种下了多种类果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该村纳介河组还被规划为规划禁建区,下一步将引进广州的企业,把村子打造成纳介河旅游田园综合体。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通组路沿路卖枇杷的村民

  据了解,山口村枇杷是从福建、四川等地引进种植的优良品种,因其底部呈五角星而被称为“五星枇杷”,这种枇杷不仅肉厚籽少个头大口感好,而且采摘周期长达一个月左右,因为地处乌江源百里画廊,每年枇杷成熟时节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郊游尝鲜。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刚摘下的一篮枇杷

  下高速后,沿着宽敞的乡镇沥青路,弯弯曲曲的通村、通组路继续驾车走大约四十分钟就可以抵达织金县自强乡山口村纳介河组。可以看到村子里家家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枇杷树,村民把已经成熟的枇杷采摘下来,摆在通组路沿线卖。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一个村民看着自家摆着卖的枇杷笑了

  每年枇杷成熟这几天山口村村民张青平和妻子就成了最佳搭档,他负责到地里面摘枇杷,妻子负责在村里的通组路上卖。

  “枇杷种下去基本不用怎么管理,每年春天剪枝一次,冬天去掉多余的花、基本就等着夏天挂果采摘了,余下的时间我还可以打零工。去年我家19亩地枇杷,总共卖了1.5万元。”曾经是贫困户的张青平,家里总共种植了4亩枇杷树,最早种下去的1.9亩近几年开始挂果有了收入,他也于2016年脱了贫。

  “这几天枇杷才开始采摘,今天不是周末,但是也有来村里采摘的游客,早上到中午已经卖了三十多斤,卖得了300多元。”张青平说。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树上刚摘下的枇杷

  “当年政府发动村民种第一批枇杷树时,很多村民因为心里面没底,都不愿种。三年后枇杷挂果,看到当初坚持种植的村民有了效益,其他村民才开始种植。”山口村村支书王强说,“当年枇杷苗是政府免费发给村民种的,但是种植时也遇到些困难,大部分村民喜欢种传统的玉米、洋芋。”

  自强乡宣传委员李逸介绍,村里的枇杷树在2013年、2015年、2016年分三批种下,最先种下的两批现在基本都见到了效益,目前山口村纳介河组有四十多户人,基本家家都种下了枇杷树,村里大点的枇杷树一颗就可以卖到上千元,有的人家一年就能卖10万余元的枇杷钱。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喜摘枇杷

  如今,种植枇杷尝到甜头的村民继续听从政府安排种植其他果树。村民郭太园告诉国际在线贵州频道,他家不仅种枇杷树,还种下了四百多颗李子树,并在种下的树苗地里养殖土鸡卖,日子越来越好了。

  高速公路口、通村路、3.8公里通组路给村子发展带来了进一步的便利,很多周边的游客直接把车子开到了村子进行采摘。村民采摘的枇杷都是就地在村子里设点就卖了。

织金县山口村:将打造旅游田园综合体  让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摘好枇杷准备到路边卖

  自强乡人大主席郭加均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村里采摘枇杷,也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发展,目前纳介河组已经有三家农家乐,枇杷采摘的这一个多月里,这几家农家乐的生意都很红火。(文/图 马丹  编辑 杨丽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