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学生团队备赛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

2018-05-21 14:2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 实习生  岳旺):第一次见到席阿行时,他正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敲打着代码,认真而专注。席阿行是这一次贵州唯一一支参加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队伍的负责人。据了解,这支贵州大学学生团队共五人,平均年龄在23岁,均为贵州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据了解,该挑战赛将于5月25日-5月26日在贵阳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球11个国家共30余名无人驾驶顶尖工程师参加此次比赛。

贵州大学学生团队备赛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

席阿行正在为无人车模型输入代码 (摄影  岳旺)

  “申请参加这次比赛其实更多的是想将我们平时专业所学到的和所研究的东西运用起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谈及参加比赛的缘由席阿行表示,“近几年来,贵州大数据发展十分迅速,给我们这些热爱研究的人提供了一个发展和施展的平台。”

  此次挑战赛为参赛队伍提供具备传感器与自动控制的全尺寸和小尺寸车辆平台,主要比拼智能性和速度,贵州大学的团队参加的是小尺寸车辆的比赛。“我们也是刚拿到主办方提供的车辆,现在要做的就是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对车辆结构进行优化,并且采用深度学习训练车辆模型,以此提高donkycar的运行速度。”团队中负责结构优化的刘东杰说。

贵州大学学生团队备赛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

办公室摆放着各种无人车模型 (摄影 岳旺)

  在同五人的交流中,国际在线贵州频道了解到,目前五人的工作就如同老师教导学生学习,通过算法和结构的调试来“教导”车辆从静止状态学习如何“跑”,并学习如何“不越线的跑”。

  跟随五人的脚步,来到一间有着他们自制模拟赛道的空教室。“现在对我们来说最困难的是数据的采集,这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一机械电子专业的曹卓主要负责算法调试,他简单的做了一个计算,车辆的“学习时间”大约是在模拟赛道上人工控制跑10到20圈,收集5000到20000张图片作为数据,对算法进行训练以减少控制误差,得到更精确的模型。

贵州大学学生团队备赛首届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

队员在模拟赛道上教模型车“学习” (摄影 岳旺)

  此次参赛的五名学生分别是贵州大学机械与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席阿行、周滔、付浩龙、刘东杰及机械电子专业的曹卓。其中有四名都是来自贵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赵津导师的研究团队,该团队长期从事智能车辆与智能交通系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飞行器技术、测控技术等共10余项研究。

  “我很支持他们去参加这次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可以跟其他参赛者学习和交流,提高综合素质,还能展示我们贵州的风采。”团队指导老师赵津说,“希望这个经历能为他们在接下来的研究中提供新的灵感和启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