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搭桥”让中西部师生共享教育资源

2018-05-24 08:54:58|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一直以来,缺优质教育资源、少优秀师资引领等是制约我国边远山区教育发展的“瓶颈”。当前,在贵州等西部省份不断探索以人工智能等为重要支撑的互联网技术是不断补齐山区教育“短板”的重要举措,促进着东西部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伴随清脆的上课铃响,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思源实验学校里,语文老师谢辉领着六年级3班的学生们齐声朗读课文《我最好的老师》。教室的墙上实时投影出远在1500多公里外的安徽省合肥市桂花园学校的同学们一同跟随朗读学习的画面。借助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相距千里的贵州与安徽两地师生能“零距离”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看到,思源实验学校教室里的投影画面上,桂花园学校六年级3班的语文老师郭萍带领的学生与谢辉的同学们几乎实现了“跨时空”无障碍交流。课堂上,两位老师密切配合,两地学生亲密互动,互通教育理念,共享教学资源,犹如“面对面”授课和对话。

  在教室里,只见谢辉和学生手里拿着书本大小的移动平板电脑。粉笔和黑板逐渐成为教学“辅助工具”,数字化处理后的教材以更丰富的音画形式呈现在平板电脑上。

  根据课前预习任务,谢辉把事先准备的问题推送到同学们手中的平板电脑上。同学们便直接在电脑上作答,此时记者注意到,有的同学对着平板电脑轻声说出自己的答案,电脑屏幕上即刻实时“转写”出相应的文字,整个作答过程显得高效,当同学们把答案上传到这套智慧教育系统配套的班级空间里时,黑板中央的屏幕上便同步显示出来。

  同样的教学系统也同步应用于远在安徽省的郭老师的课堂上,通过实时传输,同学们作答的情况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当贵州的同学分享答案时,屏幕上的郭老师频频点头,以示赞同和鼓励。同时,随着课程推进,郭萍又带着两地的学生们一起学习。

  借助手中的智能设备,她将从课文里的摘录的段落生成填空题,发送出来,两地的同学立刻同步作答,她随即对作答情况给予讲解和点评,让贵州的同学们很受启发。

  就这样,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实时传输等技术支持下,两地之间“搭建”起了“跨时空的课堂”。

  “由科大讯飞提供的这套智能教学设备让传统课堂‘更智慧’,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也拓展了教学资源获取范围,让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谢辉说,这套设备就像一个智能的“教学助手”,除了上课,课后还能帮忙“批改”作业,把老师从更多机械繁复的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精力和时间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关注学生成长。

  据了解,谢辉和郭萍课堂上所应用的这套“智慧课堂”系统,是当前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具体应用的体现,包括收集教育教学中产生的海量大数据、深度学习及云计算等综合应用,能基于师生们教学中产生的过程化数据给他们“画像”,从而提供精准的教育教学指导和服务。

  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汪张龙介绍,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既是我国未来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探索解决当前国家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公平的重要科技手段,以AI技术等支撑的“智慧教育”“共生课堂”将不断弥补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记者 骆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