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中国数谷之心” 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2018-05-24 08:55:1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加快建设“中国数谷之心” 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

  ——访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昌祥

  浩瀚的数据海洋就如同工业社会的石油资源,蕴含着巨大生产力和商机。连续三年举办数博会的贵阳,已成为全球大数据话题的焦点。

  “贵阳国家高新区作为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主战场,短短几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跃升15位次;斩获了18项国家级示范试点;华为、博科、戴尔、TCL、国信优易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合作,聚集大数据及关联企业4000多家,形成了打造‘中国数谷之心’的良好态势……”日前,贵阳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昌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自豪地说:“贵阳国家高新区以大数据为引领,摆脱了发展中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例如,我们累计出台了11个促进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扶持力度之大,政策之健全,全国鲜有;高质量、高标准的政务服务,设立全省首个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中心,全市首家行政审批局,实现‘一颗印章审批’……”

  “进入新时代,面对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贵阳国家高新区更要坚定地走大数据战略路径。”黄昌祥说,“贵阳国家高新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需要大数据产业支撑,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需要大数据技术引领,我们要坚持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突出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聚集两大关键,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

  何为“中国数谷之心”?贵阳国家高新区于今年初出台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建设“中国数谷之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黄昌祥说:“贵阳国家高新区将重点围绕做优做强大数据产业,做‘中国数谷’动力之源;筑牢大数据技术基础,做‘中国数谷’创新之源;拓展大数据示范应用,做‘中国数谷’发展之源。”

  围绕这一目标,贵阳国家高新区今年将往五大方向发力。

  黄昌祥解释说,第一个发力点是产业规模扩张,落实“千企引进”、大数据品牌培育等一系列工程,推进“智力收割机”计划,创新人才引进渠道和人才培育开发,通过量的增加引起质的飞跃。第二个发力点是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大数据 实体产业”示范、“万企融合”、“千企改造”等工程,打造双创引领示范区。第三个发力点是在大数据应用示范上当先行者,让大数据企业努力融入各行各业,在“大数据 商用、政务、民生”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推进数据汇聚共享和交易流通。第四个发力点是推进大数据国际合作,引进优势优质企业、高新技术项目。第五个是提升硬件和软件条件,优化营商环境,为大数据企业更好服务。

  力争到2020年,实现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达1万家以上,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形成较为完备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建成大数据“1+N”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拓展大数据示范应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建设大数据+前沿技术领域研究高地,深入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大数据+实体经济等前沿研究探索落地;建成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中小微企业聚集区,建成“中国数谷之心”。(记者 王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