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学生一步就业 贫困家庭快步脱贫

2018-05-24 08:53: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扶贫先扶智。

  近年来,贵阳农商银行在帮扶修文县小箐乡合兴村过程中,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实现就业,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家庭快步脱贫。

  改变贫困学生命运

  每天清晨,贵阳农商银行修文县扎佐支行的门一开,新员工余秀岛就会按时到办公室学习信贷业务知识。

  余秀岛是合兴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在贵阳农商银行进行社会招聘时,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进入了该行工作。“作为2017届大学应届毕业生,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离家又近的工作,感觉像是天下掉馅饼。”余秀岛说。

  余秀岛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商学院,学费除了父母和哥哥外出打工供给之外,还靠贷款才完成了学业。毕业后,巨大的就业压力更是让他十分忧虑。贵阳农商银行的就业扶贫措施雪中送炭,温暖了这位寒门学子。

  “感谢贵阳农商银行的点对点扶贫,真正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我会怀着感恩的心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余秀岛激动地说。

  “扶贫工作需要精准发力,解决子女的就业问题,是农村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途径。一个贫困家庭有一个子女解决了就业,家庭的收入就会源源不断,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贵阳农商银行三农扶贫事业部副总经理蔡敏说。

  转变村民教育观念

  合兴村和余秀岛一样幸运的还有王品。2017年,王品毕业于贵阳中医学院药学专业,因家庭贫困,本想继续读研的她不得不开始找工作。就在她四处投递简历时,接到了贵阳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电话,告诉她可以参加面试。

  “当时接到电话,几天没有睡着,感觉太不真实,班上有的同学今天还在准备国考、省考,而我得到进入银行工作的机会,我真的太幸运了。”王品告诉记者。

  王品还有个弟弟,但高中就辍学了。现在村里哪家孩子不听话,父母就会将她和弟弟做比较。努力读书就会像王品一样找到好的工作,而不读书就会像弟弟一样去打工。

  进入贵阳农商银行快一年,王品除了学习银行业务知识外,还积极参与单位在当地的扶贫工作。

  “我希望早日提升能力,能独当一面,和同事们一起去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王品说。

  在一些贫困地区,读书无用论还时有存在,而王品用他的例子给村里的孩子做了个榜样。他们的成功就业带动村民的教育观念发生变化。

  惠泽更多贫困家庭

  同样家境贫困的严永洁也是贵阳农商银行就业扶贫的受益者。他是2014年大学毕业的西部志愿者,在小箐乡政府工作了3年后,被乡里和村里推荐到了贵阳农商银行入职。

  “大学四年都靠父母在外地打工才支撑着自己顺利毕业,毕业后加入了西部志愿者计划。在乡政府服务三年后,去哪里成了一个难题。如果解决不了就业,我们家的希望就会破灭,而贵阳农商银行就业扶贫就像一场及时雨,有个好工作对于我们一家就是希望。”严永洁说。

  “要脱贫,不只是创造条件,还需从‘志’和‘智’上激发内生动力。”蔡敏说,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解决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可以减轻贫困家庭负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壮大扶贫力量。

  下一步,该行还将按照结合业务发展需要,继续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大学生。在开展的春季招聘中,该行也与修文县委、县政府共同推动,将招聘扩大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争取惠及更多贫困家庭。(记者 何永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