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

2018-05-25 09:14: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在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星瑞安科技有限公司,一块进价10元左右的“玻璃片”,经过50多道工序后,成了中高端智能手机盖板,价格翻了近十倍。

  这是一家集3D玻璃加工应用和GDF整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涉及智能手机行业、智能穿戴设备行业、智能家居行业、汽车行业等各个领域。

  短短几年,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纽戴尔等龙头企业,贵安新区引进培育了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产品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发展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在不断补齐产业链条的同时着力做优产业生态。

  数据显示,2017年,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91%。

  在贵安,一个以手机、手机贴片、触摸屏、“3C”、服务器、精密刀具生产等为支撑的制造产业集群正在悄然壮大。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强化大数据发展要素集聚,着力引进高科技企业,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为实现大数据精准招商,贵阳编制完成《贵阳市大数据精准招商规划(2016—2020)》等政策文件,按产业分类梳理财政扶持、要素优惠、投融资优惠、人才等方面的政策,吸引高通、IBM、阿里、联想、华为等一批优强企业落户。

  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主战场之一,贵安新区在招引高科技企业、做大大数据产业集群上妙招频出——在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推进财税管理模式创新,明确税收分成比例、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助,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成立了3亿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和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合伙基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等。

  2018年,省委省政府明确为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聚焦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高技术服务业等7个领域1000余家企业进行精准招商。

  在出台的《贵州省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产业招商指引》下,明确以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外包、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物流、电子商务等11个重点方向作为高科技领域及大数据融合实体经济的招商重点。

  启动建设招商引资大数据库,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企业信息库、500 强企业数据库、可供推介合作资源库、招商扶持政策库等,开展企业精准画像与分析。

  此外,还推进重点区域加快发展和布局。选取各州市高新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以园区为载体、以重点企业和产业项目引进为途径,开展大数据精准招商,打造产业集群。

  如今,随着富士康、白山云、亚玛顿、中德西格姆、美高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的“枝繁叶茂”,智慧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健康等产业集群一一崛起,贵州大数据产业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按照计划,2018年全省引进落地优强高科技企业100户,其中引进国内外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10户以上。(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