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让数据跑起来 精准识别“真”贫困户

2018-05-25 15:33: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黎萌  杨丽芳):“通过我们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各个部门数据打通后可以实现实时交换,当发现贫困户下有房产或车辆登记后,将自动预警提醒。”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董博说。“让大数据跑起来,实现精准识别‘真’贫困户。”

  5月24日,“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

  走进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采访团的目光就被一块电子屏幕吸引,电子屏幕上方显示着贵州在各方面的扶贫数据和指标。据董博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由贵州省扶贫办和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联合牵头设立,由云上贵州大数据集团负责保障平台的扶贫数据安全存储,该平台横向打通了贵州省扶贫、公安、人社、住建等13个委办厅局的数据更新。“在平台中各个部门数据实时共享、动态比对,消除了部门间数据孤岛,对名下有车有房贫困户进行实地调查,精准贫困户出入列。”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让数据跑起来 精准识别“真”贫困户

董博正在介绍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摄影 杨丽芳)

  2012年,贵州有923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一直是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数据显示,贵州省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减少了670.8万人。近年来,贵州抓住发展大数据的机遇,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让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目前,大数据渐渐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新手段。

  据介绍,贵州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发展较快、研发能力较强、与各级政府和核心企业合作较为密切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公司之一。

  该公司的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基于数据甄别、模糊比对、数据决策等大数据算法及技术,以机器代替人工进行海量数据清洗,通过数据建模算法将扶贫数据与第三方数据进行关联、比对,识别异常数据,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数据不准”的问题。

  据了解,该平台项目于2017年初建设启动,随后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与黔西南州进行项目试点,并获广泛好评,目前已在贵州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