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大数据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2020年形成1EB海量数据储存能力

2018-05-28 17:1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晓月):5月27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贵阳市政府与gartner公司共同发布《贵阳大数据发展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五个“新”讲述了近年来贵阳大数据的发展情况。

  贵阳市从2013年开始谋划大数据,2014年3月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经过五年的发展,贵阳市在大数据实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带动了城市、区域、行业甚至国家的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贵阳大数据发展目前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是大数据催生了新业态,聚集了一批英特尔、戴尔、思爱普等一批世界500企业,落地了中电科、阿里巴巴、华为、京东、奇虎360、科大讯飞、腾讯等一批国内大数据领军企业,涌现了满帮、朗玛信息、东方世纪、易鲸捷等一大批本地优强企业。

  第二是大数据培育了新动能。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建成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城市,互联网出省带宽带达到6730Gbps,打造了首批16个大数据产业聚集基地,涌现了一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贯标企业,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3%。

  第三是大数据实现了新治理。“党建红云”、“数据铁笼”等一批优秀应用在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方面效用显著。

  第四是大数据推进了新创造。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中心、思爱普贵阳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在贵阳成立 在区块链、人工智能、数据库等方面取得突破。发布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建成了区块链测试平台、区块链互联网实验室、布比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小i机器人“入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科大讯飞“贵阳人工智能高端语音云呼叫产业园”等项目。

  第五是大数据搭建了新平台。以大数据为媒,从20l5年起连续举办数博会,汇聚全球大数据业内精英,展示最前沿的大数据创新成果,吸引最强实力的大数据知名企业,为贵阳发展大数据积累了丰富的资源要素。2017年数博会成功升格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为与德国CeBIT展、美国GSMA展等同等水平的国际顶级大数据专业展会,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呼应、错位发展。

  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3亿元,同比增长2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增长20%,网络零售交易额增长45%,大数据企业纳税额110亿元,增长20%,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数据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大数据创新生态逐步完成,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形成“贵漂现象”,吸引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到贵阳进行创新、创业。

  《报告》指出,下一步,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主攻方向将以引领性、试验性、示范性为特色,高度聚集大数据产业,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大数据创新力度。到2020年,形成1个EB以上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初步完成5个国家级试点示范任务,培育10个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影响力的大数据品牌,推出100个以上大数据应用领域(场景),形成100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聚集10000家以上大数据市场主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