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修文:“大数据+”农民思维 倒着来种出好农产品

2018-05-29 11:14: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从这个云平台的数据分析中,可以发现上海地区的人喜欢吃偏甜一点的猕猴桃,我们就可根据市场的喜好,来设计相应的种植方案。”5月28日,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健在修文县猕猴桃科技园中介绍道。

  据悉,5月27日,2018数博会“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OP100正式由贵阳市人民政府对外发布,修文县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云平台(以下简称可追溯系统云平台)入围贵阳市100个应用场景。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修文:“大数据+”农民思维 倒着来种出好农产品

  修文县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云平台(摄影  杨丽芳)

  2015年底,修文县投资五千万元,进行自主研发,初步构建了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其实购买这种类似的软件会更快一些,但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应用场景就是想用农民思维,倒着来的思维是以种出好东西来做为目的。这样才可以将我们的种植和产业更好地融合到一起。”杨健说。

  可追溯系统云平台中包含基础信息、产量预估、种植信息、施肥记录、农药使用及生长、采摘情况等具体信息,实现了产、销等环节的全程检索、全程管控、追踪溯源,使产品百分之百实现生产有规程、过程有记录,让猕猴桃的品质得以保证。

  据杨健介绍,修文县全县有70%的猕猴桃基地已经设立监控采集站,对种植情况实时进行监控。除了可以用摄像头放大看到猕猴桃具体的生长情况,还有相应的仪器对土壤、气温等进行检测。而修文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卖出去的每一盒猕猴桃,它的包装上都有一个专门的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看到这盒猕猴桃的具体信息,包含品种、产地、种植户、采摘日期、土壤PH值、光照时长等,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修文:“大数据+”农民思维 倒着来种出好农产品

修文县华云猕猴桃农民合作社监控采集站(摄影 杨丽芳)

  杨健表示,“农产品都是没法一直保鲜的,猕猴桃也是一样。所以不仅仅只是卖猕猴桃,我们还对猕猴桃进行深加工,出品了一系列的猕猴桃汁、酒、果酱等等。”修文猕猴桃科技园是集分拣、气调库、深加工、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现代园区,投资3.9亿元打造,致力于修文县猕猴桃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修文县种植猕猴桃达16.7万亩,种植户达6600户,实现果农每亩增收达1.6万元,2017年综合产值达22亿,预计2018年实现综合产值达3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