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三变”改革兴产业 利益联结促脱贫

2018-06-01 09:40:0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金鼎山镇后庄村是遵义市红花岗区唯一一个尚未脱贫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全村三分之二的人口为空巢老人、留守妇女。近年来,该村在区、镇党委政府的统筹支持下,将“三变”改革思路融入到产业规划及发展中,支持农民多方式入股,盘活当地可用劳动力、滞留土地、荒山等资源,聚力培育精品水果产业,探索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加速整村脱贫出列进程。

  走进后庄村,山坡上随处可见果树枝叶茂盛、长势良好。2016年栽种的200余亩脆红李,今年迎来了首次挂果,枝丫间结出了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十分喜人。在脆红李果林对面山头下,是2014年建设起的蓝莓基地,基地规模已从首期的55.3亩逐步扩大到现在的200余亩,今夏也将迎来蓝莓丰产。

  目前,后庄村已先后建起蓝莓、脆红李、樱桃等水果基地,每到采摘时节,市民们都纷纷自驾前来采摘购买水果,并带动着乡村旅游发展。而种植出的水果以生鲜买卖、观光采摘的方式获得收益。后庄村村支“两委”正转变发展思路,着力延长水果产业链,计划铺开干货、果汁、果酱等生产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凸显产业效益。

  在产业发展即将见效之时,后庄村以“村社合一”建立起的合作社今年启动推行了“4:4:2”的效益分红模式。在这当中,村社、以土地入股的农户(含贫困户)分别能从产出总利润里分得四成收益,剩下的两成利润,再次由贫困户重复分获。最大限度地让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的红利,使整村有望于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红花岗区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着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覆盖全部镇,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构建“租金+股金+薪金”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农业生产要素集聚和流动,打造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的扶贫产业链。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着力完善“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引导各村建立1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落实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帮助贫困户稳定获得订单生产、劳动劳务、反租倒包、政策红利、资产扶贫、入股分红等收益,让参加产业扶贫的贫困户持续增收,有效脱贫。(赵洋)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