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产业扶贫抓党建 党旗映红小山村

2018-06-12 11:21: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贵州省天柱县邦洞街道米溪村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带动群众发展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建设和谐美丽乡村为工作目标和首要任务,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带动产业发展、探索农村新风尚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做出真成效。

  完善基础阵地建设 为民提供优质服务

  米溪村位于天柱县西部,距天柱县城22公里,全村共有1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67户,2574人,米溪村总支部现有党员75人。为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有阵地、交流有平台、娱乐有场所、活动办事有场地,该党总支多方奔走筹措资金60余万元,以坚持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配套功能最优化的原则,将原村小学校改建成占地面积745平方米的米溪村村级活动场所。通过三年时间不断规范、完善,现已建成内设党员活动室、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留守儿童之家亲情视频聊天室、农家书屋、等多个活动、议事、办事的村级活动场所,充分满足了干部群众的需求,也成为了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维护社会和谐保稳定的重要硬件抓手。

  探索产业发展新路 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米溪村党总支始终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发展思路,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四个一”为抓手,积极推进“三户+三小”模式,即党员中心户、一般户、贫困户+小农场、小基地、小企业的党建扶贫模式,实现了党建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该村由党员和致富能人牵头,以强带弱,成立一批合作社,合作社共覆盖贫困户187户,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各合作社有序运作,实现社员户均年增收3千元以上。同时,该村积极争取扶贫资金,盘活一批产业的同时,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争取到县扶贫资金100万元。村两委通过多方调研,多次开展民主评议会议,认真研判,最终决定将该笔资金入股天柱县三洋商砼公司,入股后米溪村年分红将获得18万元,目前已收到先期分红收入5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该村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于2017年12月成立了以村委会控股(村委会占股85%)吸收农户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注册资金100万元的米溪村村集体经济公司“天柱县飞龙商贸贸易有限公司”,公司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与村内合作社、农户构建产销链接,积极开拓市场,帮助农户创业增收。

  树立文明新风,引领农村新风尚 

  近年来,米溪村党总支充分发挥 “神经末梢”作用,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把建设文明和谐新农村作为抓党建促文明的首要工作目标,建立了“合约食堂”,大力推崇“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农村文明新风尚。

  在《村规民约》里规定,村内所有酒席都到“合约食堂”举办。“合约食堂”拒绝办理子女升学、非首次乔迁新居、生日庆典、参军入伍等酒席,真正让百姓不再“害怕吃酒”,让街坊邻居真正为喜事相聚。且酒席举办严格实行“三个统一,一个标准”,不得擅自提高档次。“合约食堂”建立以来共为群众操办酒席30余场,该村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陋习已不见踪迹,更多好的风气正在形成,该村还于2017年被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评为了“创建无邪教示范村”。  (文 吴家发 龙洋 编辑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