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获批贵州省唯一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18-06-13 09:34: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同意在贵州贵安新区、北京、天津、上海、河北雄安新区等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试点期限为2年,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

  按照《批复》要求,贵安新区将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建设为契机,重点在金融、电信、旅行及专业服务4个领域落实开放便利举措。通过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试点工作的实施推动、综合协调及措施保障,重点在管理体制、开放路径、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制度、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路径。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将贵安新区列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建设以来,贵安新区利用“先试先行”的发展契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选择和定位贵安新区服务业,整合与发挥新区发展服务贸易优势,大力推进服务贸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加快服务业聚集和双向开放,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走出了一条后发地区服务贸易快速发展之路。

  两年来,贵安新区重点鼓励43项具体产业内容,支持服务外包、文化服务、健康医疗及中医药服务、物流服务、旅游服务和金融服务六大领域的发展,提供财政资金、引进培育主体和完善服务保障等7大类、27项支持措施。仅2017年,贵安新区服务贸易总额完成达7.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0.3%。

  2018年,贵安新区将围绕试点建设,重点支持优势企业拓宽市场渠道,引进培育外贸服务企业40家。通过建立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并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水平,构建“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多式联运”新格局。建成2大服务贸易综合平台,建立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0亿美元。(记者范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