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长出“智慧树” 农户走上致富路

2018-06-14 10:12:0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6月13日,在水城县米箩镇润永恒公司的猕猴桃基地,郁郁葱葱的果树布满山间,各种高科技产品相伴在侧。

  “这是智能浇灌系统,当土壤湿度低于适合猕猴桃生长环境时,能自动对猕猴桃进行浇灌。”技术人员杨明明现场演示起“喷水特技”,基地里的喷头瞬间“苏醒”,一个个旋转、舞动起来,均匀的喷洒让每棵果树都显得格外精神。

  通过气象信息采集系统,可以采集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雨量、风速、风向等数据。通过虫情测报系统,能够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对病虫害进行远程实时查看与诊断……

  基地看护、浇水、施肥等人工费从每年1200万元下降到900万元。同时,通过科学施肥和智能浇灌,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土地长出了“智慧树”,也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该基地建成观光区,采摘体验区等,覆盖贫困户386户1106人。按照村企联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培育农民股东,着力实施“三变”改革。截至目前,共实现分红922万元。

  这个基地的智慧农业监测系统仅是六盘水市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探索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新路径,推动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的“四化”建设。

  以万物互联为契机,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六盘水以猕猴桃、刺梨、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为载体,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平台,以农业物联网为手段,推广应用农情调度、生产监测、灾情预警、产品溯源、测土配方施肥等系统。

  以农村电商为抓手,推动农村经营网络化。六盘水鼓励和支持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和本土企业,整合益农信息社建设和大数据标杆项目建设等资源,布局农村电商。同时,与农村淘宝、京东、贵农网等平台资源互联互通,培育扶持本地电商企业,引导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电商行业。

  以数据“聚通用”为途径,推动农业管理数据化。目前,农业管理数据化雏形已成。搭建了智慧凉都农业云平台,平台由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资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等板块组成。已录入农业总产值、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农产品产量、农业园区分布等基础数据。

  以网站建设为平台,推动农业服务在线化。已搭建全市农科教信息调度平台,建成全市农科教系统信息快速交换通道,建立基层农技推广综合业务平台,开展对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在线培训教育,加强信息采集渠道建设、农情调度、农业综合统计、农产品价格调查、畜禽水产调查等工作。(刘定珲 通讯员 曾杰)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