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发改委聚焦四场硬仗做实脱贫攻坚

2018-06-19 09:48: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动资金、项目、政策向“四场硬仗”聚焦,做实脱贫攻坚。截至目前,今年已争取安排中央、省预算内投资130.85亿元,支持贫困县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为贫困县争取获批企业债券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4支、总规模37亿元。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启动实施后,省发改委立即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聚焦“四场硬仗”,用好“五步工作法”,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做实脱贫攻坚,推动各项目标在发改系统落细落小落实。

  ——聚焦打好产业扶贫硬仗,助推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取得突破。

  坚定不移推动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全面落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省发改委指导14个深度贫困县编制完成“一县一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并向14个深度贫困县安排中央、省预算内投资1.92亿元,支持“一县一业”产业扶贫,预计到2020年可助推13.9万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明确政府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到村集体组织,并参股到“一县一业”项目运营企业中,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围绕结构调整,加快改善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1亿元,支持建设高产稳产农田13.3万亩和油菜籽核心示范基地4万亩。同时,安排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加快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提升物流基础支撑能力方面,争取安排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1148万元,支持农村冷链物流、贫困乡镇农民市场、贫困县粮食项目等建设,其中安排省预算内投资资金1000万元支持了14个冷库项目建设,新增库容量8万吨。同时,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工程,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850万元,重点支持望谟、正安等9个深度贫困县乡村旅游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聚焦打好基础设施硬仗,夯实贫困地区脱贫基础。

  为持续改善贫困地区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条件,以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计划升级版为抓手,加大农村扶贫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骨干水源工程、农村电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政策支持力度。

  按照“四好农村公路”建设要求,安排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5.6亿元,支持860多公里农村扶贫公路建设。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89亿元,支持269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着力解决88.41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凤山、观音、花滩子等大型水库前期工作,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7.8亿元,支持马岭、黄家湾、夹岩等20座大中型水库建设。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安排省预算内投资7000万元,支持实施以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安排网络扶贫专项资金640万元,支持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此外,安排今年第一批1578万元省预算内投资,支持晴隆、石阡、沿河等深度贫困县所辖乡镇集镇供水设施建设。

  ——聚焦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助推困难群众迁居发展致富。

  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66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及管理等工作,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7.43亿元用于2018年项目建设。截至目前,2018年130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2017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完成住房建设17.96万套,占建房任务的98.7%。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房控成本建筑材料集中采购,合理控制易地扶贫搬迁房建设成本。

  ——聚焦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助力脱贫攻坚网底兜实兜牢。

  教育、医疗、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优先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今年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9.6亿元支持我省义务教育学校、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和中高等职业学校、普通高校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3.2亿元支持我省县级医院、妇幼健康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中心血站、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94.2亿元、增长21%,其中获奖励资金11.94亿元,争取的资金额度为全国最高,创我省争取该专项资金新高。

  同时,加大生态扶贫、网络扶贫、开放扶贫和定点扶贫力度。狠抓十大生态扶贫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安排生态扶贫重点工程省预算内投资3000万元,支持36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2017年35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下达2018年9.6万亩退耕还林任务;下达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亿元和1.52亿元,综合治理石漠化面积1000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5.5万亩;启动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积极开展光伏发电扶贫,开工建设威宁、册亨等10个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总装机30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世界银行及法国开发署4.7亿美元优惠贷款支持我省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经国务院批复列入国外优惠贷款规划。扎实抓好望谟县及郊纳极贫乡镇帮扶工作。(王淑宜)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