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河更精准 河水更清澈

2018-06-26 10:02: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日,记者在黔西南州智慧金州河长云平台显示大屏上看到,通过敲击鼠标,全州的349条河流和168个水库实时监测的动态信息、各级河长履职情况等相关信息均在平台上充分展示出来。

  “借助大数据和现代信息网络,河长云平台实现了‘聚通用’,相关信息实时共享,工作更加快捷高效,这个平台就是咱们的‘治水神器’!”黔西南州河长办大数据科负责人代克志告诉记者,通过智慧金州河长管理平台的使用,有效实现了河长制工作的大数据调度和管理,让河长巡河、公众监督、流域管理更加智慧便捷,真正实现“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黔西南州凭借我省大数据战略优势,充分利用省级层面的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一张图、一个库、一个APP等构筑统一的河长云平台,打通了水务、环保、国土、气象、公安、住建等部门的19类数据,信息实时共享,统一指挥调度。该平台已于去年底正式上线,主要设有巡河台账、执法监督、巡河动态、监测数据、公众服务等功能板块,目前运营使用效果明显,有效实现对各级河长及河长工作管理的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河长巡河全过程动态显示巡河轨迹,还可随时上传工作照片、视频短片、问题信息等,极大提升了河长的工作成效。”代克志表示。

  “你看页面上黄泥河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河长云平台承建方技术负责人樊永杰随机点开了黄泥河,屏幕上立即显示出黄泥河各级河长姓名、河流现状、主要污染源、治理目标等所有数据。“根据河流动态监测数据,河长们的履职情况非常清晰。”

  记者了解到,黔西南州利用河长云平台将各级河长、监督员和保洁员有效组织起来,通过工作台账制度,使治理目标、年度计划和具体举措有机统一,开展“赛比评创”活动,促进了涉河人员履职尽职。

  此外,黔西南州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法纪监督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青山绿水。执法人员、河长、群众在检查和巡河过程中,可通过APP或微信端将遇到的环境问题按类别直接上报到河长管理平台,河长办会将接到举报的环境问题分发给各职能部门或相应河长进行办理,办理结果由办理人员实时上报系统,系统自动反馈举报人。所有群众能通过手机APP掌上金州实时了解和监督各级河长、各级河库的河长台账录入、问题处理状态,实现环境问题处理的全程跟踪、监控和公开透明,实现了河长工作全民参与、全民监督。

  目前,大数据助力河长制已在黔西南州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各级河长依托云平台迅速展开工作,制定一河一策行动方案并组织实施,环保督察发现的案件全部办结,全社会保护“母亲河”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河长云平台的智能化功能,在全社会更好地推广河长云平台,让全民都来参与到巡河中,全面提升干部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代克志说。(作者 刘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