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组组通"建成4.95万公里

2018-07-04 11:49:3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7月3日,记者从贵州省2018年“四好农村路”暨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截至6月29日,全省“组组通”公路累积开工建设7.51万公里,建成4.95万公里,已经超过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计划任务9.7万公里的一半。

(要闻带摘要/大交通)贵州"组组通"建成4.95万公里

贵州省2018年“四好农村路”暨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现场会在盘州举行

  近年来,贵州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十二五”时期,全省建设高速公路项目56个4657公里,提前三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成为西部第一,全国第九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省份。但是,贵州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基础薄弱、网络不健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的现状还没有完全改变。

  为补足交通短板,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彻底解决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2017年8月30日,贵州省正式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提出:确保到2019年完成全省39110个村民组9.7万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目标。

  截至6月29日,全省“组组通”公路累积开工建设7.51万公里,建成路面4.95万公里,完成投资312.69亿元,畅通村民组21002个。村民组通畅率从2017年6月的69.5%提高至81.4%,沿线受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2.2万人。至此,三年大决战计划任务的9.7万公里已经完成过半。

(要闻带摘要/大交通)贵州"组组通"建成4.95万公里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高卫东安排相关工作

 

  在高质量建设的同时,贵州始终从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高度出发,将农村公路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了加快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四位一体”的政策机制、管理体制和实施模式,加快了农村公路健康发展。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认真研判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公路的方针政策,科学地提出建议意见,推动了农村公路相关政策的落地落实。

  如:六盘水市探索了农村公路养护扶贫模式,将全市管养的12675公里农村公路纳入养护扶贫实施范围,每4-5公里安排1户贫困户作为养护保洁人员增加群众收入;黔南州、六盘水市参照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模式,采取“项目建设+购买服务+延期付费”的方式,将辖区内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打捆招标,选择有资质的企业负责建设期内项目资金的筹集和项目建设,缓解了地方资金不足,加快了农村公路隐患路段的治理。

(要闻带摘要/大交通)贵州"组组通"建成4.95万公里

贵州省公路局局长张胤通报全省“四好农村路”和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有关情况

 

  现场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高卫东要求,下一步“四好农村路”和“组组通”公路建设过程中,要围绕“交通+特色产业、交通+快递”扶贫,建设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重点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防工程,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确保到2020年前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改善通行条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的交通条件。(作者  程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