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化让贵州大放异彩

2018-07-06 13:55:2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对全国50家“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99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贵州有两家单位和4个个人入选;

  6月2日,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的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活动在多彩贵州文创园启动,“水东硒州·诗画开阳”现场呈现了歌舞展演、非遗活态展示、摄影展以及当地特色农产品和各色美食;

  在贵州苗族民间工艺与旅游文创产品设计人才培养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文创从业者怀着对贵州文化的浓厚兴趣,带着丰富的经验和新锐的思想,在培训课程中碰撞新的火花。

  近年来,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以及山地文化等,作为生态文化的具象呈现取得了诸多优异成果,成为贵州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在2018年全省文化暨文物工作会议上,省文化厅明确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充分挖掘生态文化被列入其中。在落实大生态战略、培育绿色文化的任务中,贵州正以“天人合一”的自然观,“知行合一”的实践观,“美美与共”的和谐观履行着自己的重要使命。回顾历史,“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其影响力早在古代就展现出了力量,并一直伴随着贵州走到今天。

  王阳明被贬至贵州龙场时,正是当地人的淳朴与善良,以及顺应自然的理念感染了他,从而有了著名的龙场悟道,诞生了“知行合一”的理念。而王阳明所留下的浩瀚思想中,也蕴藏着诸多生态智慧,他的“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学说,反对了“人定胜天”的斗争观念,认为应以不计得失的仁德之心取而代之,为人类提供了生存智慧的重要参考。

  而在浓缩了贵州大量生态智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天人合一”的理念也贯穿其中。《苗族古歌》中歌颂的蝴蝶妈妈,侗族大歌的蝉鸣意境,苗绣中寓意吉祥的鸟……代代传承的手艺,口口相传的艺术,蕴含着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人们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密码中解读出贵州对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并推而广之形成传统,对当代人产生着影响。

  在近年来贵州的典型事例里,蕴含“知行合一”“天地万物为一体”等思想的发展智慧也并不少见。从种树改变生态环境的海雀村,到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样本的花茂村,改变贫困环境的根本是生态,而改变生态的则是当地人的思想观念,当地群众或许不知道如何解释“知行合一”“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这样的理念,但他们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道理。

  因尊重生态、敬畏自然而得以保存的乡土文化和民间技艺,成为在“非遗周末聚”这类活动中的主角,古法造纸、蜡染、竹编鸟笼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了参观者,更吸引了合作者,人们通过新的理念与传统工艺结合创作,探索出更多文创产品。

  “多”而“和”是贵州文化的一大特色,自然生态的多样性与文化生态的多样性相交织,在“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引领下和谐相处,呈现出贵州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特点。在文化多元的贵州,开放包容与合理融合制造了新的可能,因生态吸引世界目光,又以绿色文化的具象表达输出贵州元素,在这场与生态文明密切相关的文化循环中,贵州大放异彩。(记者 彭芳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