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贵州能够在解决绿色金融难题上发力

2018-07-09 18:3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2018年7月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接受新闻中心媒体专访表示,过去数年来,绿色金融从一个概念变成了政策,变成了具体的产品,变成了能力建设的过程,这是一个实质性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贵阳是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思想一个发源地,在绿色金融方面贵州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希望若干年后,贵州省能够取得更多向全球、全国可以推广的经验。”

  改变投资结构的关键是引入绿色金融体系

  “绿色金融要呈现出重要价值,首先要改善环境。”在谈到当前复杂的国际贸易及国际经济形势下绿色金融有何作为时,马骏这样说道。

  过去数年间,绿色金融研究者们发现大量的资金被投入到污染性高碳行业,马骏认为,这些投资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导致诸如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高碳排放问题的出现,“所以未来要让经济变得更加可持续,让环境变得更加好,必须要改变投资结构。”

  马骏强调,改变投资结构的关键就是要引入绿色金融体系,使得更多的社会资本能够愿意投入到绿色产业,包括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等产业。

  突破中小企业“绿色化”发展瓶颈

  对于未来推动绿色金融的深入发展,目前面临着什么困难、问题?马骏表示,如何推进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绿色化”,是目前遭遇的瓶颈。

  马骏介绍,最近几年绿色信贷以及其他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得非常快,很多专家学者开始关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占到中国企业总数量90%的中小企业怎么绿色化,金融如何去支持,中国4000多家中小的金融机构怎么来参与绿色金融。

  “比如你怎么识别小微企业是绿色的,怎么给它贴标?你怎么识别哪些是绿色农业,哪些是生态农业,哪些是有机农业。”马骏认为,这些都是下一步绿色金融将要探讨和解决的瓶颈问题。

  贵州能够在解决绿色金融难题上发力

  如今参加绿色金融研讨的专家学者越来越多,马骏认为,这从侧面突出绿色金融在全国和贵州的快速发展,贵州省尤其是贵安新区已成为中国绿色金融试点,有很多好的举措已经形成一些可推广和可复制的经验,像贵州省这样的地方,大量的小微企业、农业企业怎样能通过金融的支撑完成“绿色化”需要继续做工作,此外,大数据应用到绿色金融当中的潜力非常大。

  “绿色金融面临一个普通金融没有的特殊困难,就是识别绿色的产品,识别绿色的金融工具需要耗费很多成本。”马骏回到了此前谈到绿色金融发展的瓶颈,他以绿色债券认证举了个例子,绿色债券的认证费用需要十几万、几十万,高昂的成本使得很多原来愿意发行绿色债券的发行人不愿意发。

  马骏认为,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方式来解决,“目前,在全球已经形成许多非常强的技术研发团队,中外都有,都在研发这个事,我希望三五年之后各种各样的绿色金融产品认证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贵州有大数据的基础,应该在这方面进一步发力。”(文 黄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