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易地扶贫搬迁 60岁盲人“看见”新变化

2018-07-19 13:38: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 通讯员 刘园林):“阿姨,你摸一下,这是餐桌,这是窗帘……”在贵州黔西县定新乡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家“锦绣花都”安置点,一排排新房子坐落得整整齐齐,在黔西县定新乡的工作人员的陪伴和牵引下,该乡堡堡寨村的盲人高安碧很快适应“新家”的生活。

  7月11日,对于黔西县定新乡188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是特别的一天。这一天,860人正式告别大山,搬迁到城区的锦绣花都安置点,坐上驶往小康生活的幸福快车。

贵州黔西:易地扶贫搬迁 60岁盲人“看见”新变化

黔西县定新乡村民正在搬家(摄影 刘园林)

  而这一群搬迁群众里,有一个特别的老人,高安碧今年60岁,而且是一位盲人,以前的她住在深山的老房子里,生活处处不方便。“饭菜端上桌,吃到嘴里都是渣渣草草。”高安碧回想以前说。

  近日,高安碧搬进了新家黔西县“锦绣花都”小区。邻居替她惋惜,房子再漂亮,却什么也瞧不见。不过高安碧一点都不遗憾,“我已经把新房‘看’得清清楚楚了。”

  用脚“看”,屋里屋外都是平整水泥地,不用人牵,也能平稳行走;用手“看”,家里有了自来水和电磁炉,现在她只握盲杖,不拿砍刀;用舌尖“看”,做饭不再烧柴,端上来的饭菜干干净净,没有再吃一嘴灰;用耳朵“看”,电视节目丰富,还有她最爱听的山歌。

贵州黔西:易地扶贫搬迁 60岁盲人“看见”新变化

高安碧搬进了新家(摄影 刘园林)

  搬进新家,高安碧的两个儿子为她举办了人生第一次生日宴。此前,由于房屋破旧、家庭贫困,高安碧从不过生日。高安碧的表弟黄国耀回忆,前几年去她家吃饭,都是把饭菜摆在地上吃。“她们家生活非常困难,用水只能靠井抽,屋顶开裂,雨下大时,饭都没法做。”这次给高安碧祝寿,黄国耀对她的新家赞叹不已,卧室、客厅、厨卫齐全,“这么好的房子不花一分钱,还能解决她儿子的就业问题,以后我姐就能安度晚年了!”

  “我许的愿望,党已经帮我实现了,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高安碧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高新乡一直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手段,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中心,积极探索、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努力破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难题。截至目前,该乡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至锦绣花都共有232户1048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