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苏勇年:扶穷助残 不让一个人掉队

2018-07-23 15:59:5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访谈/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苏勇年:扶穷助残 不让一个人掉队

慰问党员

  驻村以来,牢记党的宗旨,不辱使命,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深入村组农户调查研究,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帮助党员干部群众转观念、理思路,办公司、促发展,推“三变”、助增收,助力脱贫攻坚。苏勇年是贵阳银行党群工作部部长助理,2016年4月,担任息烽县温泉镇兴隆村驻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以来,他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努力着,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困难,谋幸福。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无论大小事,他总是积极帮助解决。热心帮助残疾人,真心付出,感动村民。2016-2017年,分别被评为市级优秀驻村干部。

  2018年4月,驻村两年期满的苏勇年为了确保已初见成效的致富产业按计划推进,选择继续留在兴隆村帮扶。这也是他驻村帮扶的第四个年头。

  谋发展

(访谈/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苏勇年:扶穷助残 不让一个人掉队

推进生猪养殖产业项目施工进度

  为改善村办公环境,提升服务工作水平,着力办好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苏勇年同志积极向所在单位贵阳银行领导汇报,争取到本单位30万元资金和市委群工委村组社区建设资金35万元用于综合楼建设,同时,争取到市民政局19万元社区建设资金用于添置活动设施。当前,新村级综合楼即将启用,一个功能更完善、制度更健全的文明社区服务阵地将展现在群众眼前。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配合温泉镇党委、政府计划将兴隆村打造为温泉镇的“新门户”,实施“氡泉桃园”项目,苏勇年同志牵头起草项目报告,前往市人大向联系温泉镇的领导同志汇报兴隆村建设情况,提出了建设兴隆村群众文体广场和人饮水工程的请示。得到市人大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协调市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局落实了项目建设所需的物资共126.5万元。目前,群众文体广场、50盏太阳能路灯、2公里机耕道硬化和10个移动垃圾斗已全部建成和到位,美化了乡村,推动了兴隆村的发展。

  为解决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持续跟进兴隆村人畜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前期贵阳银行已资助21万元资金铺设了人畜饮水工程项目主管,但11个村民组分管是五年前铺设,部分因高速公路建设受损已不能使用。为早日解决群众饮水问题,苏勇年积极向市人大办公厅联系,在市人大领导同志的关心下,协调到市水务管理局32万元专项资金,改造了兴隆村高峰片区人饮管网项目,1000多人受惠,解决了群众长期存在的饮水问题。

  谋出路

(访谈/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苏勇年:扶穷助残 不让一个人掉队

在兴隆村草香村民组了解工地道路建设

  兴隆村是省级一类贫困村,地处偏僻,受自然地理条件限制,加上历年来投入不足,基本农田及设施抗灾能力较差,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较多,贫困程度较深。苏勇年结合村情实际,进村入户调研,开展驻村大走访,召集群众通过广场会、院坝会,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在兴隆村、安龙村宣讲农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努力转变群众传统观念和耕作方式,带领兴隆村“两委”紧紧抓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发挥兴隆村作为“三变”改革试点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现已出租土地近千亩,依托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搭船出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他带领村“两委”和部分村民两赴竹荪种植大县织金县,在桂果镇高原食用菌研究中心、规范性全自动化种植园区和牛场镇育源绿色种养殖竹荪制种基地参观学习,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现村集体搭建的十八个大棚竹荪已采摘完成,十余户群众自己出资在室内种植的竹荪也陆续摘收。

  全力配合贵阳银行和温泉镇党委政府,以《温泉镇2018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金融+扶贫”创新扶贫思路、以实现兴隆村“三变”工作为目标,引进贵州富之源集团公司,在草香村民组建设8个生猪养殖家庭农场,采取富之源“19518”生猪产业扶贫模式(即1个能人带9个贫困户养500头育肥猪年收入18万,8个家庭农场年收入总计144万元),项目总投资1325万元,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培育能够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现工程在紧密锣鼓建设中,基础设施“三通一平”即将完成,预计3个月后,工程完工投产,村级集体经济和72户低收入户将被纳入到产业扶贫链中,有力推进兴隆村“三变”工作,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效,让更多困难群众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办实事

(访谈/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第一书记】苏勇年:扶穷助残 不让一个人掉队

组织72户低收入户签订入股息烽富之源协议

  在驻村工作中,苏勇年尽心尽力尽情为群众办理了一件件温暖民心的好事。

  兴隆村三佰块村民组40岁低保户周常毅,夫妻二人都是持证残疾人,抚育两个年幼的女儿。由于是外地迁入,在兴隆村无房无地,一家四口租住在温泉镇一居民房仅十多个平方的地下室,夫妻两人靠倒卖疏菜获取微薄收入,加上每月低保600元,勉强维持全家生计。看到一家四口生活情况和居住环境,苏勇年内心感到震惊和难受,决定要改变周常毅家生活环境。他积极帮助该农户协调落实地基,垫资2万元,向总行申请到3万元建房资金补助,为其建好了新房,终于让一家四口结束了租房历史。贵阳银行息烽支行还与周常毅签订资助周常毅两个女儿助学协议,从2017年8月开始,对周常毅两个女儿开展助学帮扶,幼儿园到初中,每人每月300元生活费,高中500元,大学期间800元。

  在关爱困境儿童走访中,苏勇年了解到有三户孤儿家庭4个孤儿,于是多方联系,香港爱心人士得知情况后,专程从香港到温泉小学开展每人5000元助学捐款,使4个孩子幼小心灵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2018年4月12日,香港爱心人士再次带来几个同伴,在温泉小学开展4个孤儿每人5000元的助学捐款。随后又前往三户孤儿家庭收集相关情况,计划组织更多的爱心人士进行帮扶。

  71岁村民小组长冯志伦,是一个右下肢截肢的残疾老人,依靠拐杖为村里工作四处奔波,这样的场景让人感到揪心。苏勇年决定要为冯志伦申请安装假肢。于是先后到县残联、市残联对安装假肢进行了咨询。最后,市残联答应给冯志伦安装假肢。在取型安装过程中,苏勇年坚持用车接送冯志伦到市残联,每次都陪伴左右,终于消除了冯志伦的顾虑。同时还为下肢残疾的村民邓龙先在市残联安装了假肢。为安装两个老人假肢,从取型、调试到完全装好,两个老人分别要跑三趟市残联假肢厂,每次都是苏勇年用自己的私车接送。假肢安装成功后,村民们纷纷坚起大拇指,称赞苏勇年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人。

  他与县农业局联系,带上村民组创业带头人万顺伦和坪上村民组组长吴刚到县农业局农经站,寻求农业产业惠农政策及资金支持;为打造兴隆村猕猴桃种植园区,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他带领猕猴桃种植大户到修文县谷堡乡“贵州修文宏夏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区参观学习;为小沟村民组贫困村民胡学元家因生孩子家庭困难送去1000元给予帮助,为鼓励其劳动致富,另资助1000元种植竹荪;向市慈善总会送交报告,为高峰村民组残疾村民蒋付菊申请到4000元困难补助。现又为无房无地的蒋付菊在镇申请公租房,减轻其生活压力;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种植竹荪,订购和拉回1.5万瓶竹荪茵种、接送竹荪种植专家指导村民种植五赴织金;为降低村集体种植成本,组织全体驻村干部亲自动手搭建占地近三亩的十八个竹荪大棚,并到惠水县、西南商贸城及花溪石板批发市场等地采购大棚黑白模、塑料框和农药等,大大降低了竹荪种植成本;为5户危房户每户申请到3万元补助建起了新房;同时争取到18.5万元资金,高价回收低收入户家庭饲养的18头生猪和1037只鸡,实实在在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目前,苏勇年同志为兴隆村建设发展协调到各方资金300多万元,实施了十余个项目,为群众办理了30余件好事实事。他用实干来践行每个兴隆村人的梦,用行动来助推兴隆村早日实现小康。(作者 陈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