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绿色建筑发展重要方向”

2018-07-24 10:28:44|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要闻、大生态、社会)“健康是绿色建筑发展重要方向”

  万株鲜花引客来

  7月23日,“2018年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举行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分组发言,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专家、学者、建筑行业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以及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他们围绕新时代如何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绿色建筑实践工作稳步推进,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理念、认识和需求逐步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评出10927个绿色建筑标识项目,建筑面积超过十亿平方米。目前,贵阳在建及竣工建筑节能标准达到98%,绿色建筑占新增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2%,并计划在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将达到15%,2025年将超过40%。

  进入新时代,绿色建筑该向哪个方向发力呢?

  “健康成为绿色建筑发展的深层次需求,绿色建筑更加关注人的健康。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说,绿色建筑要结合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拓展内涵和提升质量,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并结合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建立新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梁浩和王清勤持有相似观点,他认为,绿色人居的内涵是让城市回归以人为本,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对城市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绿色健康的消费需求正快速增长。同时,梁浩还认为,绿色建筑的产业带动可以化解相关产业产能过剩,促进相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拉动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香港建筑师学会原会长冯宜萱也认为,绿色建造必须建立在以人为本、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的基础上,运用智能科技,推动建造业实践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发展路线。

  “首先在策划、设计和制定标准阶段,要兼顾到‘四节一环保’,以及企业化生产和施工的需要,包括生产、施工、安全、质量保证、节约减排等内容。”冯宜萱说,在施工和生产阶段,必须挑选实力强、文明作业的承建商承接项目。

  装配式建筑是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孙英认为,要加强各类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的研发和装配式建筑一体化集成设计。“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就是将传统建造业升级为先进制造业,其具有两个一体化特征,即全专业一体化(建筑、结构、水、暖、电、内装)、全过程一体化(策划、设计、生产、施工、验收、运维),必须依靠BIM技术打通全专业、全过程的数据链,实现数据传输与共享,从而支撑信息化设计、数控化生产、集成式施工、智能化管理,打造出一个完整的、高水平的装配式建筑。”孙英说。(记者 廖黎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