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穷山沟

2018-07-24 14:2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穷山沟

脱贫攻坚在行动 (供图 贵州省网信办)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漫山遍野的花朵和树苗、绿意盎然的苗圃基地……7月23日,“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群山环绕中的贵州省石阡县国荣乡葛宋村,一幅美丽乡村的图景呈现眼前。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穷山沟

村民在花圃园里工作(摄影 田秋情)

  然而一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穷山沟。“山高坡陡路难走,娶个媳妇留不住”,一句顺口溜,反映了当地的落后面貌。葛宋村所在的国荣乡,也是贵州省2016年9月确立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

  村主任李正平表示,长期以来靠着人均不到一亩的零散土地,大家只能勉强维持温饱。而当外面世界快速变化时,身边辛勤的乡亲们却似乎陷入了越种越穷的怪圈。

  据62岁的村民李仁昌回忆,上世纪80年代,土地承包到户,他家分得的田虽然看起来还比较多,但都分散在深谷里、山脊上,收成全靠天长眼,一遇干旱就绝收,想吃一顿大米饭都是奢侈愿望。到了90年代,随着到沿海务工潮的兴起,李仁昌也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加入了外出大军。

  在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葛宋村走了很多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去年底,乡里招商引资来的企业综合考察后,决定把村民的土地流转出来,在村里建苗圃基地,发展多种绿色产业。但是,当前来帮扶的各级扶贫干部走进群众家沟通土地流转时,不少人心存疑虑:“没地种稻谷了,以后吃什么?一亩才这么点流转费?田坎毁掉,地界找不到了怎么办?”……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穷山沟

国荣乡葛宋村花圃园 (摄影 田秋情)

  “这个弯,转得是有点急!”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李正平,完全知道村民的心思,毕竟土地对于农民,就是命脉,不过走南闯北的他更知道,只有提供足够多的就业岗位,村民们才能有稳定的收入,逐渐摆脱贫困。

  周昌梅是葛宋村的村民,今年她没有和往年一样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当地的花圃园工作。

  在问及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否满意时,她不好意思地答道:“以前在家里面都是种苞谷、种菜、养猪,一年到头也攒不了几个钱,有时候收成不好了,更是没法维持家里的开支。后来倒是也可以外出打工,但今年自己的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家里必须要留人照顾,所以自己只好留在家里面。虽然自己现在工资也不是很高,但是只要不下雨,家里也没什么事就可以来花圃里工作,一天能拿到80块钱,这样既能照顾老人又能赚到钱,收入比以前稳定多了。”

【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石阡葛宋村:一年苗圃路 富了穷山沟

葛宋村村民周昌梅 (摄影 田秋情)

  站在几块规划展示牌前,国荣乡干部伍华林介绍,未来要打造的是一个田园综合体,要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一直有活干、有钱赚。望着盛开的朵朵玉兰,伍华林认为,这片“贫瘠”土地开出了希望之花。

  “我们计划种植红豆杉、金丝楠木、七星茶花等树种,3月底要全面完成栽种。”基地负责人安清说,除了务工费,农户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以后还可以领到分红,可以说既有眼前收益又有长远盼头。(文 田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