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三管齐下”开辟育人新阵地

2018-07-24 11:07:3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红花岗区坚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城市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社区少年宫”建设“三管齐下”,依托现有中小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对现有场地和设备进行修缮和改造,搭建起了课外活动新平台,走出了一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素质教育成效的新路子。

  红花岗区扎实地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提升工作,建设“三基地一平台”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远程教育资源和校本资源,精心设计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内容和方式,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实践教育,探究与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农村未成年人快乐学习和健康成长的结合,让孩子个性得到发展、特长得以发挥。

  该区还把科普活动纳入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项目,充分运用好科技活动室,设计开展多种主题鲜明、富有创意的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航空科普知识、航模科学技能等方面得到培训,有效增强学生科技创造能力。立足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场地、设施等条件,推动少年宫技能培训,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基础能力、创新技能的培养,并坚持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灵活性等特点,广泛开展农村未成年人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艺术活动和体育活动,使文体娱乐活动成为“乡村学校少年宫”最普遍开展、最基本的形式。

  在努力探索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中,该区不断加快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步伐,借鉴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经验,成功建成10所“城市学校少年宫”,“以特促优”的工作思路在活跃城市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学校支持、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赞誉的良好效果,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品牌。

  另外,以“城市学校少年宫”为依托,广泛开展“祖国好·家乡美”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主题活动带头带动引领作用,不断掀起主题教育活动热潮。

  红花岗区还依托自身优势,把少年宫建到家门口,充分发挥社区未成年人社会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社区少年宫“四点半学校”职能,让学生“课外有乐”,社区少年宫实行周末、假期和每天下午四点半后开课的方式,以社区就近学生为主,按照贴近学生的需求,结合未成年人的学龄年段、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设置活动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业余文化生活。(通讯员陈光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