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雨污分流” 提升环境质量

2018-07-27 10:23:4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7月26日,在位于头桥海马冲的鲤鱼大沟截污系统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几名施工人员头顶骄阳,身处14.5米的基坑里,正在进行衬砌工作,汗水浸湿了衣裳。

  “黄金路到头桥区间482米的排污隧道刚刚完成。目前,整个工程已完成90%。”中国水环境集团贵州区域公司建管部经理杨刚说。

  据了解,鲤鱼大沟截污系统改造工程全长743.354米,分隧道和顶管两部分,顶管部分位于枣山路附近,长120米,隧道部分全长620余米,并采用暗挖浅埋方式进行修建。

  “隧道采用‘半圆拱+直边墙+底板’的形式,沿头桥路、黄金路,一直通往威清路。”中铁五局集团贵州公司项目经理龙文斌介绍。随着隧道基本完成,740米长的截污管道中将会在一侧修建宽1.4米、高1.6米的污水管,另一侧修建直径为2.8米的雨水管,以“雨污分流”的形式排流,着力保护市西河水环境。

  “由于隧道位于白云岩地层顶部,地质多为杂填土及泥夹石,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恶劣。又因为地处市中心,车辆密集,地下管网错综复杂,给隧道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杨刚说,因为周围环境比较复杂,工程严格按照“强支护、短进尺”的原则进行施工。

  据介绍,鲤鱼大沟截污系统改造工程还可解决枣山路片区沿线排污能力不足和抗洪能力低问题;方便改变枣山路、黄金路、头桥沿线的管线布置,统筹各类市政管线有效通过,解决因检修管线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等问题。

  “为了能在今年底完成建设,我们采用‘白+黒’‘5+2’三班倒的模式,做到人停,机器不能停,不间断地施工。”龙文斌说,在施工现场办公室里的墙上,还贴着施工计划表和节点工作安排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DN1800顶管;2018年11月20日完成鲤鱼大沟隧道开挖及支护和衬砌工作;2018年12月15日前完成DN2860顶管;2018年12月30日完成鲤鱼大沟所有工程……(记者 易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