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贵阳市上半年完成GDP1648.34亿 同比增长11.1%

2018-07-30 10:11:4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7月29日,记者从贵阳市统计局获悉,贵阳市上半年完成GDP 1648.34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3和1.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13亿元,同比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657.12亿元,同比增长8.8%;第三产业增加值926.09亿元,同比增长13.0%。

  其中,上半年贵阳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68.88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农业增加值45.60亿元,增长7.2%;林业增加值0.29亿元,增长19.2%;畜牧业增加值18.75亿元,增长4.8%;渔业增加值0.50亿元,下降24.3%。农业牧渔服务业增加值3.75亿元,增长5.8%。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

  蔬、果、茶、药种植面积全面增加。2018年计划完成结构调整目标57.90万亩,上半年全市调整种植面积69.34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18%。

  夏收粮食产量5.72万吨,比上年下降17.8%;油菜籽产量5.48万吨,比上年下降7.2%。园林水果产量11.64万吨,增长22.0%;茶叶产量3980吨,增长29.3%。肉类总产量10.63万吨,增长11.1%;禽蛋产量2.0万吨,增长3.0%。牛奶产量3.98万吨,同比增长58.2%。

  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

  上半年,贵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与一季度持平。

  高技术产业(制造业)持续两位数增长

  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7%,高于工业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一直保持两位数增幅。

  八个重点产业中四个实现两位数增长

  其中:两个行业今年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力生产及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7.5%,特色食品业增加值增长15.6%。烟草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3%,今年以来首次达到两位数增幅。

  十三个工业园区中七个增速超两位

  贵阳市十三个工业园区中有七个增速超过全市规模以工业平均水平,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贵阳综合保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约为上年的10倍,观山湖电子商务和现代制造业产业园增速50.8%,清镇铝煤生态工业基地和南明临空经济产业园的增速也超过20%。

  贵阳市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926.09亿元

  贵阳市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926.09亿元,占经济总量的56.2%,同比增长13.0%,是三次产业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行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拉动GDP增长7.3个百分点。

  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旅游业总收入1229.29亿元,增长31.3%;旅游总人数9408.87万人次,增长26.5%。

  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4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49.87亿元,增长19.8%。

  贵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

  贵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今年2月份起始终保持15%以上的增速。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5.6%,工业投资增长9%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与创新相关的投资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4%,高于投资43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1.4%,高于工业投资增速12.4个百分点。与大数据相关的产业投资增势迅猛,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投资增长91%。与民生相关的投资高于全市投资平均增幅,教育投资增长53.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74.3%,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增长22%。

  贵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12亿元

  贵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12亿元,增长10.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零售额为36.22亿元,增长53.9%;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共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95.62元,增长8.5%。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消费快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我市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京东、当当网、茅台电子商务等公司的入驻,带动了我市网上零售的快速发展。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53.9%,占全部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9.5%,拉动限上社零增长3.5个百分点,对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贡献达28.4%。

  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5.60亿元

  上半年,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25.60亿元,同比增长12.8%;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8.50亿元,与上年持平。

  财政总收入完成518.33亿元

  财政总收入完成518.33亿元,增长24.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73亿元,增长12.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7.60亿元,增长13.5%。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736.87亿元

  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736.87亿元,增长9.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11555.47亿元,增长21.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控制在省和国家调控范围内。

  进出口总额完成16.46亿美元

  进出口总额完成16.46亿美元,增长28.0%,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实际直接利用外资8.43亿美元,增长16.8%。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1423.05亿元,增长16.7%。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7元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77元,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14元,增长9.8%。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均回落0.2个百分点。(记者 陈嘉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