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克跃:情系人民送温暖 脱贫攻坚造新村

2018-07-30 15:08:55|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访谈)冯克跃:情系人民送温暖 脱贫攻坚造新村

  2017年年关将至,大凛封路,盘州市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大队副队长冯克跃,独自驾车行驶在通往扯拖村各村民家的13公里山路上,平时1个小时的车程,这一天他花了两个半小时。载着满满一车的期待和温暖,他并不觉得麻烦和疲惫。

  扯拖村是保田镇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位于保田镇东部,全村共746户常驻人口,其中贫困户达210户,贫困发生率达28.2%。全村人口多、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祖祖辈辈靠人背马驮,经济发展滞后……

  2017年3月,冯克跃接到前往扯拖村扶贫的通知,与几位战友收拾背包和行旅,赶赴保田镇扯拖村。在冯克跃名下,主要有5户贫困帮扶对象。

  为了能尽快掌握村里的相关信息,以及各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冯克跃进入村委会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详细地了解并记录他们的人员动态、家庭收入、产业部署、致贫原因等。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在走访过程中,冯克跃了解到了很多村民的难题,这些难题都是生活中的琐事,繁琐而复杂,有的甚至是常年累积的矛盾。面对这些,冯克跃丝毫没有嫌麻烦,而是把村民们的事放在首要位置,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

  走进贫困户徐文操家中时,一片混乱映入眼帘,用冯克跃的话来说,就是“根本找不到地方可以坐下去”。经了解,这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徐文操的妻子常年生病,开支较大,为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负担。

  为了了解徐文操家中的情况,以及徐文操妻子的病情,冯克跃查看了徐文操家里的户口簿、医疗证明等相关资料,却意外地发现,户口簿登记有6人,而实际家中只有4人。徐文操曾多次去派出所解决该问题,都无果而终。

  经了解,徐文操的母亲5年前已经去世,但一直未注销户口和更换户口本,女儿2年前已经出嫁,也并未销户,徐文操找了不少部门未能解决。冯克跃先后行程上百公里协调公安局、民政局、派出所等有关单位,帮助徐文操将家庭户口理顺。

  2018年6月,徐文操家中的危房改造,新房的电表问题也没有得到妥善地解决,电线混乱且耗电量大。听说了这个问题,冯克跃用自己的工资帮徐文操家买了新的电表并安装好,为他们解决了新房的用电问题。

  ldquo;五六年的大问题,终于在冯大队的帮助下解决了,我们家是真正遇上恩人了。”徐文操对冯克跃表示感激,冯克跃却说:“我既然有幸到这里来,就跟大家是一家人,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你们,一家人之间说什么感谢。”

  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在徐文操看来,对于贫困村的村民来说,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都很重要。

  2017年5月,在全市脱贫攻坚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当村村通、户户通、三改和庭院硬化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时,王明胜和徐文操两家,却因为孩子读书上学没有余钱,而无法硬化地面,极大地影响了村里的施工进度。尽管扯拖村村委三番五次做工作,他们都不同意。

  村委会很无奈,把这个情况告诉冯克跃后,冯克跃连夜赶到两家,帮他们计算院坝缺口,每户差900多元,冯克跃二话不说,从自己工资拿出2000元,每户1000元,将他们的院坝打好。

  ldquo;我自己本身就是从农村出来的,看到他们这么贫困,我自己的条件现在慢慢变好了,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来帮助他们。”冯克跃说,他每个月有6000多工资,除了补贴家用,每个月会有一两千的剩余工资可以周转,会尽量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除此以外,通过走访调查数据,冯克跃利用半个月时间,吃住在村,去到每家每户,与贫困户谈心交心,了解各户土地分布和劳动力现状,来帮助他们分析致贫原因。

  冯克跃深深地体会到,贫困户大多是因为缺劳力。为了让贫困户拥有自己的家庭产业,按照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冯克跃分别为他们制定了种植和养殖计划。让贫困户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产业,自给自足。

  看似一件件小事,在贫困户心中却是一个个难事。冯克跃以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爱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切实帮扶展村庄新貌

  冯克跃在谈起帮扶体会时说:“我一直在想,我们干部去帮扶贫困户,是贫困户影响了我们还是我们影响了贫困户?”冯克跃说,驻村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许多,但为了解决脱贫先脱志的问题,冯克跃总是与村民拉家常,说一说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应该从什么方面着手,应该做些什么。

  在村里开展工作时,偶尔会遇到群众无法理解村里决策的现象,这些村民对村委会的活动不仅不支持,甚至还会做出一些扰乱公共秩序的事情。

  春节前夕,村村通工程即将结束,十二组村民邹某以他家户户通未完工为由,擅自堵塞村村通施工车辆,将十二组通村路堵塞,还扬言要带领村民集中上访,准备攻击村委会,村主任王坤多次做工作都不撤开。

  冯克跃与同事听说以后,立即与村委有关人员赶到现场,看见一辆挂浙江牌照的轿车堵在路中间,冯克跃与邹某本人做工作,找其母亲讲政策,通过近3小时苦口婆心交流,邹某终于明白了道理,主动让路,将一场可能引起群众纠纷的矛盾化解。在他们的帮助下,十一组村村通公路提前15天完工,为整村推进验收赢得了宝贵时间。

  通过各单位和各帮扶责任人员的共同努力,2017年底,扯拖村210户贫困户已脱贫187户,仅剩23户未脱贫,原先脏乱差的扯拖村,如今处处呈现村容整洁、民风纯朴的新景象。

  冯克跃在扶贫记录中写道:“精准扶贫让群众更了解干部,让干部更懂得农村,要真正打通人民群众与干部的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干部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学习群众,让人民群众看到干部象如鱼得水。”(作者  李钰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