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清镇“退湖进城”搬迁 258天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2018-07-31 13:39: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历经258天的日夜奋战,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退湖进城’搬迁工作圆满完成!”7月29日上午,贵阳清镇市“退湖进城”搬迁工作指挥部传来捷报。

  红枫湖是贵阳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之一,被称为贵阳市400万市民的“大水缸”。清镇市为保护好红枫湖,于2014年对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核心区范围内的2个村3个村民组进行了生态移民搬迁。目前已完成363户8.7万平方米搬迁拆除任务,并对拆除建筑垃圾实施转运清理,对房屋建筑原址实施生态修复。

  保护“大水缸”  搬出生态美

  2017年11月,为落实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然村寨搬迁的要求,持续改善提升红枫湖饮用水源水环境,清镇市启动了“退湖进城”搬迁工作,决定对红枫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剩余2个村4个村民组195户729人再次实施生态移民搬迁。 

  搬迁工作启动后,清镇市发挥政府在政策制定、规划编制、组织协调等方面的引领作用,从资源整合、组织保障、措施制定等方面,全面推动工作有序进行。

  在资源整合方面,清镇市不仅充分整合财政、住建等部门的资金,用于搬迁安置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项目建设,还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抓好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产业扶持工作。在组织保障方面,清镇市成立由市、镇、村、组四级人员组成的搬迁工作指挥部。同时,还成立红枫湖饮用水源地“退湖进城”三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和协调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贵阳清镇“退湖进城”搬迁   258天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清镇市实施“退湖进城”三变搬迁,对搬迁群众土地进行核准(供图  红枫湖镇)

  作为搬迁工作的主战场,清镇市红枫湖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攻坚小分队”,全力以赴开展政策宣传、土地测量和签约动员等工作。“这258天,风吹雨淋、不分昼夜,令人永生难忘!”全程参与搬迁工作的红枫湖镇环保督查办负责人张红梅感慨地说,她目睹了无数次深夜的加班加点、凌晨的紧急结合,见证并记录了该镇党员干部与搬迁群众的每一次耐心释怀、真情相融。

  释放生态红利  迁出“百姓富”

  清镇市在实施“退湖进城”工程过程中,融入城乡“三变”改革思维,发展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共享经济,从住房、就业、医疗、教育等多方位发力,让搬迁工作不仅搬来生态美,还要迁出百姓富。

贵阳清镇“退湖进城”搬迁   258天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清镇市实施“退湖进城”三变搬迁,夜间召开动员会(供图 红枫湖镇)

  搬迁首要解决的是群众的居住问题。清镇市依托位于乡愁社区云站路旁的“云梦空间”小镇,采取产权置换方式对搬迁群众进行安置,若不愿集中安置的,则一次性给予货币补偿。“云梦空间”小镇地理条件优越,人流量大,适宜发展商业综合体,娱乐、文具、餐饮等服务业。目前,搬迁安置房正在建设,预计2019年9月交房。

贵阳清镇“退湖进城”搬迁   258天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清镇市实施“退湖进城”三变搬迁,房屋拆除后情景(供图 红枫湖镇)

  “从拆除工作开始,我们对选择产权置换的搬迁群众统一给予搬迁过渡费。”红枫湖镇副镇长祁开鑫介绍,过渡费每平方米每月8元,支付两年。

  搬迁过程中,土地清算尤为重要,这是群众赖以生存的“饭碗”。搬迁后,如何让村里的土地释放红利?继续让群众享受红利?

  对此,清镇市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土地使用权置换商业产权,发展共享经济。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每亩地使用权置换商业产权5平方米的标准,将所获商业产权入股所在村民组的合作社,让群众长期分红受益,建立起被搬迁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形成发展过程共建、发展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

  同时,由实施搬迁4个村民组的群众,依托村组成立4个合作社,以商业产权入股,与清镇职教城管委会经开公司合作,共同组建“退湖进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管理,解决部分搬迁群众就业,对所有商业进行统一招商、经营和管理,确保商业综合体高效运营。

  “眼下,虽然‘退湖进城’搬迁工作已全面完成,但我们也仅是踏出了‘搬来生态美’的一步,离‘迁出百姓富’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清镇市分管副市长廖磊表示。(文 胡俯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