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寨碧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06 09:49:4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王清华,男,中共党员,59岁,现任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党总支书记。自2005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后,为了推动寨碧村的全面发展,王清华提出了发扬“踏遍千山万水找路子,历尽千辛万苦排困难,耗尽千言万语作动员,想尽千方百计谋发展”的“四千”精神,按照“五化五区一推进”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广“四级调解”和股权量化“三变”改革,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实现村级经济迅速发展、村民不断富裕、村风日渐文明、村容日益整洁,村务管理民主,走上了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目前,该村实现每亩农田年产值达到1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科学管理 “四级调解”寨碧经验

  王清华上任后,村支两委班子在他的带领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抓起,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一是创新村务“三公开两监督”制度,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村干部一个清白”。二是开展争当“八星”共产党员和“联一扶二帮三”活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创新开展“四级调解法”工作机制,成功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难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2014年黄平县委以正式文件下发推广“四级调解”寨碧经验。

  力排众议 开展股权量化“三变”试点

  王清华组织人员对本村的集体资产进行清查核实,对资产进行分类,建立明细的资产台账,全村集体总资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流动资金等细目已全面清晰,实现了产权归属明晰,账实、账款相符。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每一个成员户,与入股村民签订《土地入股协议书》。为盘活农村沉睡资源,焕发农村资源最大价值,村集体商议决定采取“50%作为村集体滚动发展资金、40%分配给股民、10%兑现给村组干”541集体分红的方式兑现给入股的股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盘活村“寨碧小学”入股企业联合创办寨碧村纪念中学,每年为村集体创造6万元经济收益。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长坡水库入股企业发展水产养殖业,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每年可为寨碧村创造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

  改善民生 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王清华提出了“抓两头带中间”(抓好生产发展和管理民主,带动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新思路,依托实际坚持走“打工铺路,种养带富,加工致富”的经济发展路子。按照“五化五区一推进”产业结构规划。

  带着让“家家户户亮起来,村容寨貌美起来,人人谈吐雅起来”的想法,王清华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深入逐户核实,摸清底数。把茅草房改造工程与新农村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全村茅草房改造工作。201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实现了8107万元;实现人均产值2.2万元,建成农民休闲园占地面积819平方米,人饮工程两处,解决全村人畜饮水,安装569盏路灯,实现了人畜饮水、灌溉渠道、生产便道、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全覆盖五个全覆盖。

  筑巢引凤村企共建互惠双赢

  寨碧村在村集体土地上规划土地60亩,建立了黔东南州第一个村级企业园区,并把园区定位为集农副产品加工,民族手工艺加工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园区,吸引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截至目前,引进了寨碧村家具城、木材工艺厂、民族古雕厂、明兴民族仿古工艺厂、精米加工厂等5家企业入驻并投产,总投资额2000万元,带动就业120余人;园区企业实现创税40余万元,给村集体增收60万元。2017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