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五个强化”促“利益联结”提质产业扶贫实效

2018-08-08 16:4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梦楠|责编:赵滢溪

  “一看二摸三采摘。”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西河村辣椒种植基地,来自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的梁传静正在指导当地椒农采摘鲜椒。

  悠长肥硕的新鲜辣椒一个一个被采摘下来,椒农们脸上笑开了花。连续三年丰收,实实在在的收益让当地椒农相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实惠的,也是正确的。

   大方自古就有种植辣椒习惯,当地传统种植的皱椒更是闻名贵州。黄泥塘镇位于大方县南部,属于亚热带温润季风气候,土地肥沃且相对连片,种植辣椒历史悠久、品质好、产量高、消费市场口碑好。

  为更好助力脱贫,黄泥塘镇发挥农民种植辣椒优势,打造2.1万亩辣椒产业基地,目前已经整合13个村居集中连片种植1.56万亩。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强化组织保障强化资源整合强化宣传讲习强化技术培训强化奖惩落实等“五个强化”推进贵州脱贫“五步工作法”,促动辣椒产业发展。

  “为帮助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成为辣椒种植能手,辣椒收购企业会定时进行技术指导,辣椒研究所也会不定期指导。” 梁传静说,“企业统一提供辣椒管理和采收分级包装,产品产出后统一回收和销售,这就能让椒农安心种植,提质增效。”

贵州大方“五个强化”促“利益联结”提质产业扶贫实效

梁传静在辣椒地里查看辣椒长势

  “辣椒基地生产经营,贫困户稳定增收两个目标都要确保。”黄泥塘镇党委组织委员石大牛介绍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的关键。

  “土地全部流转用来种植辣椒了,每天都有钱赚,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挺好的!”基地务工村民李红说。辣椒种植不仅打通了黄泥塘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还拓宽了贫困户在有限土地上的增收渠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

  “这批按照四川收购企业订单种植的川椒成熟后将被用来制作豆瓣酱。”在辣椒基地,椒农王进军说,“说不定我吃的四川豆瓣酱都会有我种植的辣椒在里面。”

  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大方县内山多地少,大部分农民祖祖辈辈种的是玉米、土豆、四季豆“老三件”,效益不高,产业不兴,是农民长期腰包不鼓的一个重要原因。

  乡村要实现振兴,农业产业化是可循之路。然而,缺资金少技术,抗市场风险能力弱,是农村农民面临的普遍问题。而另一方面,掌握资金和先进技术的企业,又往往缺乏土地和劳动力等资源,想做大产业也同样难实现。

  资源、农民和市场捆绑在一起,“利益联结”就在一起,便能成为农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效益纽带”。

  近年来,大方县健全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等形式,引导农民入股经济组织,成为股东,按股分红,进一步明确贫困户在产业链、利益链和价值链中的份额,确保产业联结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并持续增收。

贵州大方“五个强化”促“利益联结”提质产业扶贫实效

贵州大方黄泥塘镇的辣椒基地

  通过建立“利益共同体”,真正把村集体、企业和农民三者“串”起来,激活各种生产要素,抱团发展,做大产业,带动农村农民持续增收。

  利益联结,捆绑发展,农民就会认为帮合作社和企业就是帮自己,自己是主人之一,生产积极性自然高。石大牛认为,农民直接成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参与方、受益人,滚动发展的能力大大提高。

  “如何选准产业?就是要树立现代市场经济观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算好成本账、效益账,变‘为吃而生产’为‘为卖而生产’,把低效传统产品调下来,把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经济辣椒等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产品调上去。” 梁传静认为,“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才是产业扶贫的关键。” 

  梁传静说,“产业选择,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从一开始就要开展全产业链的研究,不仅上游供应链要有更多更好的农特产品,也要考虑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高附加值,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禀赋,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既要上规模,也要有特色,进而创品牌。”(大方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