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八·一”期间“五个一”活动丰富多彩

2018-08-09 16:5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我是一名老兵,当年奔赴战场,为了防止被敌军偷袭,常常是抱着枪躺在雪地里,一躺就好几个小时,口渴了就抓把雪放进嘴里......” 8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华贵同志回忆着当年的艰苦战斗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这是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红塔社区河提村“两委”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事迹报告会上的场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切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清镇市远教办在“八·一”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五个一”(一次走访慰问、一场事迹报告、一期乡村振兴研讨、一部“红色”电影、一次免费体检)主题活动,激发退役军人为加快建设公平共享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样板区贡献力量,积极营造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环境。

  一次走访慰问   将党的关怀落到实处

  “程老,您身体还好吗?今天是八一建军节,我们来看望您,感谢您过去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贡献”。在红枫湖镇扁山村,清镇市委书记李瑞握着援老抗美退伍军人程德林老人的手,关切地询问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李书记,这么热的天气,还在百忙之中亲自来看望我......” 程老激动不已。

  在慰问活动中,清镇市四套班子领导在走访慰问驻市部队官兵后,分别深入到各自联系点,开展走访慰问退役军人活动。在市领导的带动下,清镇市各级党组织纷纷行动,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到各村各寨,看望走访退役军人,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

  慰问活动中,清镇市共组织各级党员同志1000余人开展走访慰问,其中: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走访50人次,科级领导干部开展走访240余人次,共走访退伍军人1100余名,慰问资金13万元。

  一场事迹报告   团结扶贫攻坚力量

  “1979年,我哥哥在自卫反击战中,为掩护炮兵撤退时,牺牲在战场上,为‘接过哥哥手中的枪’,成为了一名医务兵……”河提村退役女兵蒋才琴回忆起那段往事,潸然泪下。

  “我是在自卫反击战时期当的兵,驻守西藏,当时的艰苦条件磨炼了我的意志,在指战员的帮助下,我加入了党组织,转业后在七砂工作,现虽然退休,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及家人,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小家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绝不做有损党和政府的事……”退伍老兵苗春森的发言铿锵有力。

  在开展事迹报告活动中,清镇市各村级远教室、老兵关爱室里的氛围是较为沉重。每个村(居)都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能人、党团员等对象参加报告会,通过选择2-3个退伍军人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来开展教育活动。

  目前,全市共开展退伍军人事迹报告会近200场,参与聆听报告会群众近4000人。

  一期乡村振兴研讨   激发干事激情

  为激发退伍军人干事创业激情,营造浓厚的乡村振兴氛围,清镇市各村积极组织退伍军人围绕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村民自治、村域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研讨活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的热点。我们要改变过去吃饭靠种田,养猪为过年的思想,最大限度地调度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积极开展“三变” 改革,围绕村支“两委”拟定的规划,齐心协力才能实现振兴”新店镇大寨村退伍军人陈荣军在村乡村振兴研讨会上第一个发言。

  “鸭甸河村依山靠水,这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最好的财富。我们要以现代农业作为主导产业,通过与工业、旅游、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全力打造本地特色资源,培育地方品牌,全体群众必须坚持目的,努力向实现田园、人文、产业和村集体的协调发展目标迈进”鸭甸河村退伍军人喻代书在研讨会上如是说。

  在开展退伍军人研讨会活动中,清镇市各村还结合“相约星期三”活动的开展,邀请了市直联系部门参与研讨,切实通过研讨帮助村理清目标,团结发展力量,激发退伍军人干事创业激情。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举办乡村振兴研讨197期,共收到村级发展好建议意见200余条。

  在集中观看“红色”电影活动中,各村充分利用村级远教站点资源,共组织开展集中观看145场。在免费为退伍军人体检活动中共对1884名退伍军人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文 袁成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