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黔菜!中国到底有多少菜系?

2018-08-10 10:09:1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最近,中国烹饪界颇引人关注。提到黔菜,你了解多少呢。贵州省坐落于神秘的云贵高原,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致使山中盛产上百种中药材、上百种天然的野生食用植物及繁衍着上百种野生小动物,靠山吃山,使得贵州的饮食文化博采奇珍异兽,尽享高原自然精华。对众多美食家而言,品尝黔菜实在是他们心存已久的梦想和口福。

  一个在饮食上颇为讲究的民族,必定有着与众不同的饮食文化。贵州一个世居着多民族的省份,其饮食文化融合了不同民族的饮食习惯及方法,不仅特色性强,民族性强,而且天然的营养成分及独特的烹制方法也是得到各界赞誉的。

  八大菜系改“34地域菜系”?

  日前,有报道援引中国烹饪协会官网的通知,称今年9月将正式揭晓全国34个地域(含港澳台)菜系的概述,以及各自菜系的经典代表名菜、主题名宴和代表品牌企业的榜单。

  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显示,中国烹饪协会今年以来向全国广泛征集了“中国地域菜系经典名菜”、“中国地域菜系主题名宴”及相应名菜、名宴的代表品牌企业,以形成“中国菜”的国家饮食文化整体概念。

  有报道称,中国各个省市的饮食都各有其特点,“原有的‘八大菜系’等说法并不能将它们全部概括”,也难以体现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

  不过网友对此事也存在争论。有网友反问,“八大还记不住呢,还分三十多”;也有人觉得这是弘扬饮食文化。

  记者就上述两事致电中国烹饪协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协会近日将会对此进行说明。

  (美酒美食)你不知道的黔菜!中国到底有多少菜系?

  中国烹饪协会官网截图

  舌尖上的争议

  事实上,有关中国饮食的争论有太多,不只是“鄂菜”或“楚菜”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八大菜系”还是“34地域菜系”的问题,甚至连“菜系”这个词本身也被一些文章认为历史不长、“比春晚长不了几年”。

  网上有文章统计,上世纪90年代,就有研究者整理了中国菜系的争议。其中包括四大菜系、五大菜系、六大菜系、八大菜系、十大菜系、十二大菜系、十四大菜系、十六大菜系、十八大菜系乃至二十大菜系等诸多分类法。而其中各种分类方法中还有不同说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菜系”之争外,各地方菜品历经上千年的流传,口味也有所变化。

  其中,《梦溪笔谈》中的记载经常被引用为论据。宋代沈括在这本书中称当时的口味是“大抵南人嗜咸,北人嗜甘”。这显然与今天“南甜北咸”的口味格局相去甚远。

  另一个站得住脚的论据是,大约在16世纪,辣椒才传入中国。而今天以辣椒为关键调味剂的川菜显然与古代巴蜀饮食的面貌不同。

  当然随着八大菜系之说广泛流传,这样的说法逐渐为民间接纳。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第九大菜系”的位置也不乏争论。陕西、云南、贵州、河北、东三省都做过如此努力。最近一次似乎是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宣布中国第九大菜系——“蒙餐菜系”正式问世。

  有趣的是,在历次关于菜系的讨论中,总是有网友这样回复——第九大菜系不一直是食堂菜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