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圆满举行

2018-08-11 17:0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罗奇波):8月10日,由习酒公司主办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王安乐、河南省收藏家协会酒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李萍、著名收藏栏目《华豫之门》制片人时春利等河南收藏界名家们出席了本次活动。郑州站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三站。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该系列活动还将在北京、济南、西安、杭州、遵义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把习酒老酒故事说给大家听。

  本场活动藏酒鉴定的专家分别是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国家一级品酒师刘剑锋;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老酒采购部总监刘鹏程以及中国老酒收藏界的“南天王”、酒投网董事长、遵义中国酒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军。

“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圆满举行

刘剑锋、朱军(左)、刘鹏程(右) (供图 习酒公司)

  此次习酒公司组织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有三个核心目的,一是分辨习酒的收藏价值和品质气韵,二是帮助消费者评估藏品的市场价格,三是为广泛收藏习酒老酒的消费者搭建一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

  河南的酿酒、饮酒历史悠久,向来酒文化昌荣,饮酒讲究、礼仪众多。“无鱼不成宴,无酒不成席”是河南人爱喝酒的真实写照,河南声名远播的“鱼头酒”早在安阳殷墟发掘的甲骨片上就已发现。河南人饮酒、品酒的品味之高,毋容置疑。

  因此在郑州站的“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中,出现了许多让专家都感到惊喜的老酒,其数量和质量都很可观。其中1984年的二郎滩牌的习水大曲(此酒只生产了一年)更是活动举办以来第一次出现,1992年的老习酒有一箱12瓶,它们分别被专家市场估价为1.2万和5万(人民币)。

  此次活动上展出的藏酒虽只有6款,但也是该活动举办以来筛选出老习酒最多的一场,共计21瓶。它们分别是:1979年水大曲(无字帆船)一瓶、1984年和1984年的习水大曲(二郎滩牌)两瓶(这款老酒第一次在几场活动中亮相)、二十世纪70年代初的红卫牌习水大曲一瓶、1992年的方瓶习酒有两瓶、1986年中英文小背标的老习酒一瓶、1992年的老习酒则有一箱(12瓶), 1993年的双龙习酒一瓶,1993年八星习酒2盒。其中,被专家评价最高的为70年代初的红卫牌习水大曲和1993年的八星习酒,价格分别为10万和7万,并且都以高于评估价成功交易。

  在拍卖现场,专家通对老酒进行点评鉴赏后,将给出市场估价,台下的嘉宾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地参与藏酒举牌竞价。在河南,老酒收藏氛围非常好,现场活动不断被嘉宾们一次又一次的推向了高潮。

“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圆满举行

拍卖现场 (供图 习酒公司)

  来自洛阳藏友贺先生所持老酒格外引人注目,其所持的1986年中英文小背标老习酒,是习牌的第一代酒,采用的是罕见的双层盒包装。据专家朱军说,这瓶酒,酒线很高,包浆完美,极其难得。

  今年67岁的贺先生是洛阳人,他说:“我原来在糖果厂工作,以前糖酒不分家,所以对酒很有兴趣,虽然不怎么喝,但喜欢收藏。”贺先生表示,这瓶老习酒,是亲戚送的。在1986年,海外有个亲戚到洛阳来看望贺先生,亲戚用侨汇券在友谊商店买的这瓶酒,一直珍藏到现在。贺先生说:“当时送拜访人送云南烟、贵州酒是一件时髦的事,毕竟贵州出好酒是有名的,想着珍贵就一直好好收藏,家里面还有好几瓶习酒老酒,一直存着。我们两口子喜欢旅游,旅游经费就靠它了。”

“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圆满举行

侯世安与习酒 (供图 习酒公司)

  候世安以白酒生意起家,1986年候世安被贵州日报评为“贵州酒大批量引入长江以北的创始人”,在白酒市场化早期,候世安更是因一封剑指劣质酒的公开信而闻名全国,候世安发明了至今流行的白酒按星级划分档次的做法。候世安还是把习酒引入中原的第一人,是他开拓出了习酒的中原市场,培育出第一批中原的习酒爱好者。

  候世安第一次接触到习酒是在1984年,从此与习酒结下了深厚的情缘。1986年起,候世安每月调入中部地区的贵州白酒达30余车皮(一车皮60吨),而且每月销量骤增,特别是贵州习水酒厂的产品,很快就得到了中原人的认可。候世安对习酒的发展将给予厚望,他说:“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习酒,稳定好、维护好、培养好习酒市场。”

  “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在郑州圆满举行

李明光(左一)为嘉宾以及持宝人颁发纪念物 (供图 习酒公司)

  习酒公司总会计师李明光在活动上说:“习酒公司建厂66年了,今天河南的酒友们带着习酒历史上每一个阶段的重要产品,以‘习酒老酒’这样的方式,向中原大地致敬。在不断回看的过程中,让习酒始终坚持匠心,不忘初心才方得始终。”

  常言道“酒是陈的香”,优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呈现更好品鉴口感,这是大自然赋予陈年老酒独特的魅力。酱香型白酒由于它漫长而复杂的生产工艺和不可复制的酿酒环境,愈加显得弥足珍贵。习酒的酒质在广大消费群体中一直拥有非常良好的口碑,在老酒收藏界也逐步具备了稀缺收藏价值和独特的商业价值。

  自2017年起,习酒公司开始建立陈年老酒价值体系,将公司保存的优质酱香陈年白酒进行应有的价格梳理。

  李明光表示,“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系列活动的举办,既是一场走进消费者群体中去的生动的品牌推广活动,也是一次对习酒历史清晰追溯的文化活动,是各位习酒爱好者、老粉丝之间一次难得的聚会、相互交流的对话平台。

  接下来,习酒·老酒鉴赏与收藏活动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把习酒老酒的故事,说给广大消费者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