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发生4.4级地震

2018-08-16 15:44:2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15日21时28分在贵州毕节市威宁自治县发生4.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7.43度,东经104.00度,海拔约1503米。

  截至当晚22时47分,共发生22次余震。震中5公里范围内村庄有青岗岭、熊家沟、仓盈村、元宝山、溪口、元宝村、石丫口、封井口、田湾、洛泽河村,震中距彝良县22公里、距昭阳区32公里、距大关县37公里、距鲁甸县51公里、距威宁自治县70公里,距昭通市30公里,距贵阳市284公里。截至16日早5时许,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作者  应腾)

  (社会)毕节威宁发生4.4级地震

  监测显示,8月以来,威宁已发生3次地震

 

  据监测显示,这是8月以来,贵州毕节威宁发生的第三次地震。此前震级分别是3.0级,3.2级,虽然震级不大,但同一地方频发地震,这样正常吗?跟记者一起去了解一下关于贵州地震的小知识!

  知识点一:地震年年有 3级居多

  从地震带的分布情况和地震台网监测数据来看,贵州省每年大概都会发生好几次4级左右地震。今年到目前为止,贵州省内共发生8次地震,震级在2.3至4.4之间,属贵州地震出现情况的正常范围之内。

  据资料显示,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日,贵州省境内共记录发生地震5605次。其中,3.0-3.9级25次、4.0-4.9级4次、5.0-5.9级1次。这相当于每天发生1.7次地震,也就是说,每14个小时左右,贵州的某个地方就会发生一次地震,每年发生3-4次3级以上的地震。但由于一般小于3级以下的地震,人一般感觉不到,而3-4.5级的地震人虽然感觉得到,但也很少造成破坏。

  知识点二:贵州有四大地震断裂带 威宁是地震危险区

  贵州有四大地震断裂带,分别是:1.穿过威宁到紫云的垭都-紫云断裂带;2.从松桃县一直延伸到独山县的松桃-独山断裂带;3.从湖南开远到贵州省平塘县的开远-平塘断裂带;4.贵州中部东西向的黔中深断裂带。

  2006年,贵阳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1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城市之一。

  2010年以来,威宁县中西部被划入可能发生7级左右地震的危险区。2010年,贵州省公布省级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市(县)29个。根据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贵州全部为基本抗震设防烈度Ⅵ度以上地区,其中有44个县(市、区)从不抗震设防向抗震设防区转变,有5个市(州)16个县(市)从Ⅵ度上升为Ⅶ度地区。贵州“城市高风险、农村不设防”未发生根本改变,大量城市老旧建筑和农村危旧房屋达不到抗震设防要求,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确定和抗震设防标准的变化,进一步加重了贵州抗震设防任务。

  (社会)毕节威宁发生4.4级地震

  资料图:2017年5月12日,全省地震系统开展2017年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知识点三:贵州防震减灾机构逐渐健全

  贵州独有的喀斯特地貌为贵州构筑了一道“防火墙”,但是面对突如其来又无法预测的地震,我们又有什么防震减灾的措施呢?

  2010年,贵州省组建贵州省地震紧急救援队,负责全省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由地震、消防、卫生部门抽人组成,后又将武警生化救援分队和武警水电搜救分队纳入救援队伍,近年来,贵州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指挥体制机制在发展中不断健全和完善。

  2017年,在加强地震的防震减灾,将失降到最低下,贵州省九个市(州)全部成立防震减灾工作机构、黔南州县级政府全部成立防震减灾工作机构。根据《贵州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贵州将完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建设,实现省内地震2分钟左右自动速报和震后5分钟内提供速报信息,地震速报覆盖率达到50%以上……防震减灾基础建设、综合能力达到西部省份的平均水平,防震减灾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防震减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在完善的体系和防御能力下,对于地震,贵州人不必惊慌,更不要传播和轻信谣言。而居住在地震频发地区的群众也不能掉以轻心,需掌握一定的地震自救、自防措施。同时,相关规划部门也应根据相关数据,对地震高发地带进行规划,对居住在有可能造成地震、自然灾害地区的居民进行迁移。

  (社会)毕节威宁发生4.4级地震

  资料图:2015年3月30日9时47分,贵州剑河发生5.5级地震,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展开灾情调查。

 

  知识点四:小震怕大灾,遇到山体滑坡和滚石要这么做

  贵州地震多发的几个地方处于山区,即使是最轻微的地震,也容易诱发岩崩和滚石。如果在山区碰上地震,并引发山体滑坡和滚石等次生地质灾害怎么办?

  1、如果发现滑坡和滚石情况,应该迅速向滑坡体滚石飞落方向的两侧逃离,切忌顺着滚石方向跑,即使是短跑运动员,速度远远比不上重力加速度作用下的滚石。

  2、实在无路可跑或跑不动了,又该怎么办?周围的大石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护住头部,紧贴在大石头底下,这个时候最危险的地方也许是最安全的地方。

  3、如果常在陡峭悬崖地方,多个心眼观察山体。最简单可行的一个办法是,看看山上的树木是不是成片倾斜。出现这样的情况,多半是滑坡的迹象,赶紧拿起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尽快撤离。

  (社会)毕节威宁发生4.4级地震

  资料图:按照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贵州全境“升格”为抗震设防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