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护水奶奶”讲述巡河的故事

2018-08-17 09:39: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生命离不开阳光、空气、水。”

  在笔记本的扉页,81岁的贵阳老人雷月琴用钢笔写下了这句话。

  “3月26日,上次发现的麻堤河污水处理厂垃圾问题,给提了点意见,今天看见他们已整改了。”

  “3月27日,沿香江走了一趟,又到珠江路找黄河社区反映星河路污水横流问题。”

  ……

  上世纪80年代,雷月琴开始关注南明河水质的变化,成为一名环保志愿者,34年间她走遍贵阳市的水源地,用工作日志记录水质变化。

  

(大生态)听“护水奶奶”讲述巡河的故事

  雷阿姨说:环保是伴随一生的,我会坚持干一辈子(图片由受访者者提供)

 

  一根竹杖,一个小本,一只水壶,雷月琴带着这些行囊踏遍了贵阳红枫湖、百花湖和阿哈湖三大水缸和贵阳市大大小小的十多条河流、支流沿岸。一旦发现沿河的居民楼、商店、餐馆等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向河里,她就挨家挨户去劝告。

  每天早上为了劝告菜贩在河岸洗菜留下菜叶菜帮不要丢到河里,她六点就出门,晚上为了劝告打烊的商店员工不要到河里洗拖把,经常9点以后才回到家里。期间经常被误认为是个多管闲事的拾荒疯老太。

  2012年5月的一天,雷月琴在劝阻金钟河畔一位50多岁的垂钓者时,被垂钓者扭伤了手指,“我告诉他这是保护水源地,结果他一把抓住我的手,我也来不及反应。”雷月琴笑道。这种不被理解的情况在雷月琴的记忆中并不鲜见。对雷月琴的“护水行为”,不少人还说她是“神经病”、“多管闲事的疯子”,看见她过来甚至会躲开。

  

(大生态)听“护水奶奶”讲述巡河的故事

 

  雷月琴的巡河日志本 王彬摄

  被人误解,为何还三十年如一日地巡河?原来,雷月琴出生在战争年代,环境破坏十分严重,尤其是水源的污染让各种传染病肆虐。4岁的时候,雷月琴因为喝下被污染的水生了一场重病,差点失去生命。从此,在她的心中,喝上一口干净水成为最重要的事情。1949年,12岁的雷月琴跟随家人辗转来到贵阳时,南明河水清澈见底,不少居民直接从河里挑水饮用,这一切的场景深深刻进了她的记忆里。

  34年,只为了一杯干净的水。雷月琴说:“很多人都说很佩服我,但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做的也是平平凡凡的事情。”

  如今,南明河沿岸的许多商户都意识到了偷排乱排废水对河流的危害。雷月琴巡查时,他们会主动和她打招呼。做小吃生意的宋大姐亲切地称她为雷阿姨,受雷月琴的影响,她不再乱丢垃圾,还教育孩子要从小爱护环境。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人们素质的升高,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了雷月琴对于“护水”的执着。看到人们对于环保态度的转变,才让雷月琴感觉到自己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34年来,雷月琴走遍了贵阳南明河,手绘六张南明河治污地图,对河段整治如数家珍。她是贵阳两湖一库环保基金会第一位志愿者,2014年入选“全国十大江河卫士”,她是远近闻名的“护水奶奶”。(作者  陈李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