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娄湖:治理“黑臭水体”扮靓城市公园

2018-08-22 09:58: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大生态/客户端  贵州)生态娄湖:治理“黑臭水体”扮靓城市公园

  娄湖新景。 王兴文 摄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初秋飒爽,走进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娄湖生态公园,乱花迷眼,鹭鸟翔集,湖波粼粼,山水一色。

  “娄湖公园有六艺亭、六经亭、六义亭、六家亭、六德亭、六行亭……74岁的施老先生带着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孙子施致远在公园里散步,一边观赏风景,一边讲解娄湖趣闻。

  “我们家就住在娄湖附近,去年过年的时候我就在想,要是这娄湖能像虹山湖一样美丽漂亮就好了,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娄湖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施老告诉记者,娄湖的变化令人欣喜,施致远还写了一篇日记记录游玩感受。

  翻开施致远的暑假作业本,在日记的最后一段,施致远这样写道:“安顺人民有福了!”——孩子质朴的话语,却映射出娄湖美丽升级后,安顺百姓油然而生的喜悦之情。

  曾经的娄湖生态环境如何?开发区城投公司工程部长熊保忠介绍道:“娄湖前称为娄家坡水库,始建于1958年,由于历史原因,湖边有2000余户村民、近500家木材加工小作坊,生产、生活混杂在一起,导致交通不便、污水横流,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没有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周边污水基本为自然排放并流进娄家湖,多年的污染导致娄家湖库区水质为V类。

  为改善娄湖生态环境,开发区采用“海绵城市”理念修复生态环境,同时按照“城市修补”要求完善周边基础设施,融入智慧城市理念,在治理“黑臭水体”的同时,将之打造成为城市微旅行目的地和慢生活新领地。

  “娄湖生态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3.5亿元,建设周期2年,项目于今年3月15日启动。”熊保忠告诉记者,娄湖生态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100亩,水域面积800亩,根据“一湖为心,两园连片,十山绕城”的规划理念,按照水体和湿地只增不减的原则推动项目建设,以娄湖为核心,以娄湖公园和马家坡绿地公园为绿地主体,以周边十个山体公园为联系体,连片设计环湖景观带,将形成一个以娄湖为中心,周边公园绿地相环绕的新型城市生态居住新区。

  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开发区采取了设计、监理、甲方在现场确定各细部施工方案,马上进行施工的方法,既节约了时间、又加快了进度。通过持续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强化处理“黑臭水体”,不断完善绿地系统,对娄湖生态环境进行修复;通过增加路网密度和停车位,建成后道路面积增加479385平方米,增加停车场8084平方米,优化了市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娄湖周边居民的出行条件;增加公共空间,增强城市配套设施,打造无边界城市开放空间,为市民和游客提供集生态休闲、运动健康、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公园。

  目前,娄湖生态公园项目已实施建设环湖步道、自行车道、植被绿化和路灯亮化,并进行水体治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总投资约5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