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文化+旅游”既挣“人气”又赚“财气”

2018-08-24 16:2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 杨丽芳 岳旺):“游大方,就是冲着奢香夫人来的!刚听到奢香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脑海中努力将贵州与大明王朝进行融合,终究也不能想像出她的故事!”8月20日,在贵州毕节大方旅游的南京游客柳成说。

贵州大方“文化+旅游”既挣“人气”又赚“财气”

贵州大方奢香夫人像 (供图 大方县委宣传部)

  奢香夫人,彝族名舍兹,又名朴娄奢恒。元末明初人,中国古代杰出的彝族女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为维护地方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建立了丰功伟绩的巾帼英雄。23岁摄理贵州宣慰使职后,筑道路,设驿站,沟通了明朝中央与西南地方的交通,巩固了边疆政权,促进了水西及贵州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研究贵州文化,奢香夫人是绕不开的话题;探究贵州历史,奢香夫人是一段无法回避的过往;发展贵州旅游,奢香故事是可以让游客耳目一新的体验。”从北京来贵州毕节旅游的英国籍留学生麦克认为,“人文历史呈现是贵州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贵州大方“文化+旅游”既挣“人气”又赚“财气”

第十一届毕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歌舞剧《奢香》 (摄影 岳旺)

  “奢香的历史传奇和政治成就是吸引我们全家到来的重要原因。”美籍华人林军说,与家人已经第二次来到贵州,这次因为女儿即将进入大学学习中国古代历史,所以特地选择了解对开发贵州省发挥重要作用的奢香夫人进行游学旅游。聆听奢香故事,探秘奢香传奇,林军说,“奢香的美很大气、很深沉、很真实。”

  “我们希望通过把奢香故事与彝族歌舞、服饰、饮食等文化融入到民居建设、庭院改造中,以此吸引更多游客在大方这些美丽乡村住下来、静下来,感知大方的人文精神,体验别样的乡村生活。”大方县大坝村村民们说。

贵州大方“文化+旅游”既挣“人气”又赚“财气”

第十一届毕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歌舞剧《奢香》(摄影 岳旺)

  近年来,贵州大方大力推进文化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旅游观光,人文体验为一体的奢香文化旅游景点,积极引导发展人文感知旅游。

  “除了感知人文历史,游客可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品农家菜、观农家景、享农家乐’,体验价廉、味美、惬意的民族特色菜肴及纯粹的、惬意的农家生活。”大方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章育认为,大方是带上背包就可以体验旅行乐趣的旅游目的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