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让六盘水贫困村变“股权村”

2018-08-27 14:56: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8月27日,“见证贵州改革开放40年-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为更全面了解活动采访点的基本情况,8月24日,参加此次活动的其中一支网络媒体小分队提前来到六盘水市水城县,了解当地农业脱贫攻坚的现状。

  来到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在该村的润永恒猕猴桃基地里,长长的枝条上已经挂满了淡硕大的红心猕猴桃。村民们头戴遮阳帽、肩挎水壶,正踮着脚尖给猕猴桃做采摘前的检查。

  俄戛村位于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村辖20个村民小组,2337户8017人,其中有贫困户744户2185人。长期以来,俄戛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没有产业,脱贫一直很难。

“三变”让六盘水贫困村变“股权村”

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润永恒猕猴桃基地

  “管理得好,果子产量就能高点,我们年终分红就能多点。”既是猕猴桃产业园工人,又是猕猴桃产业园股东的万发艳说,“如今与以往给别人打工大为不同了。”

  俄戛村营上组47岁建档贫困户赵庆学一家四口人,有5亩坡耕地。现在5亩地全部入股猕猴桃产业园,在土地入股之前没有固定职业,靠着种苞谷生活,除下成本,每亩地毛收入是600多元,一年5亩地最多能赚3500元左右,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土地入股,成为守果园的基地工人,每个月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加上每亩土地600元的入股费用,每年能够收入25000多元。

  2012年,俄戛村农民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入股,与煤炭行业转产企业合作组建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猕猴桃产业园10000余亩,收益按比例分成。

  “公司与农民是一种新型的利益共同体关系,企业的发展效果与农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进入丰产期后,企业盈利多,入股农民收入肯定会更多。”

“三变”让六盘水贫困村变“股权村”

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润永恒猕猴桃基地

  采取“资源变股、以债转股、村民持股”的模式,俄戛村村民足不出村便能拥有入股分红和务工收益两份收入。猕猴桃产业园建设已经覆盖俄嘎村1697户5942人,其中带动发展俄嘎村贫困户413户1440人。

  猕猴桃产业园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已种植猕猴桃10.39万亩。园区已培育和引进公司43家,其中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1家。猕猴桃产业覆盖农户32650户123200人(其中贫困户6520户17560人)。园区以“三变”为抓手,推进产业发展,共有6万余亩土地实现资源变股权,9万余人实现农民变股东。

  六盘水市地处乌蒙山区,喀斯特地貌突出,石漠化区域占国土面积的32%,山高沟深,耕地破碎,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差,脱贫任务较为艰巨。

  在推进扶贫攻坚中,六盘水官方发现农村资源分散、农民分散、资金分散,致使有限的资源被闲置,财政投入效益也不高,产业发展难以上规模,与当前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导致出现不少“空壳村”。同时,近年来大量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以家庭为单位已难以完成整个农业生产过程,加强协作是大势所趋。

  为唤醒沉睡的资源、集聚分散生产要素,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六盘水市委市政府从2014年开始大面积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通过股权纽带把农村各种资源整合到产业平台上,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增强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资源变资产”就是村里将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把过去的“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

  “资金变股金”就是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发展类、扶持类资金等,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投入各类经营主体,享有股份权利,让“散”资金形成合力,放大使用效益。

“三变”让六盘水贫困村变“股权村”

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润永恒猕猴桃基地

  “农民变股东”,就是农民自愿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经营主体,参与分红成为股东。

  2014年以来,六盘水市83个乡镇(街道、社区)、35个农业园区全部推行“三变”改革,共有5万多户贫困家庭、16万余贫困人口参与其中,带动2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通过“三变”改革,村集体的经济收入也不断增多,进而服务村民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俄戛村是六盘水“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除了水城俄嘎村,六盘水盘州岩博村采取“资源变股、以债转股、村民持股”的模式,先后建起了酒厂、火腿加工厂等5家村办企业,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和文明村。六盘水盘州普古乡舍烹村的农民企业家陶正学,2012年回村带领乡亲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变”模式,先后发展起蓝莓、刺梨、猕猴桃等产业,聘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参与生产的农民在田间地头学到了果树管理技术,劳动技能明显提升。

  2012年至今的实践表明,“三变”改变了主要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经营的方式,既让经营主体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又使农户通过以承包地入股成为合作社、企业等经营主体股东,由过去旁观者变为主动参与者,促进农户与经营主体联产联业、联股联心。

  从2016年起,六盘水市、县两级财政连续3年每年分别安排5000万元专项预算资金,重点用于融资信用担保、农业保险等风险保障,切实推动“三变”改革。

  六盘水市探索出来的“三变”改革路子,让众多贫困村变“股权村”,拓宽了农村脱贫振兴路径。目前,六盘水市探索出来的“三变”改革经验已在贵州省其他市(州)试点推广,帮助更多贵州乡村改变贫困落后境况。(六盘水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