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音乐 为留守儿童筑梦

2018-09-10 11:42:53|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距离贵阳300余公里的从江县高增乡,有一个芦笙笛之乡——美德侗寨。那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闹市,却有着一帮与音乐相伴的留守儿童。

  36年前,一个美丽的侗族姑娘——吴凤英,就出生在这里。自幼酷爱音乐的她,常有母亲陪伴在身旁,但她身边的同龄玩伴,很多因父母外出打工,成了留守儿童。为此,“留守”二字,自小便在吴凤英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如今,走出大山的吴凤英早已成家立业,然而,越来越好的生活,却并未让她忘记自己的曾经,忘记家乡,忘记还有一帮和她有一样遭遇的留守儿童。

  3年前,她毅然带着音乐返乡,在美德侗寨办了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同时开了一间民宿,用音乐来还原孩子们的纯真,教会他们如何用音乐治愈伤痛,学会拥抱、热爱生活,看到外界更广的天地。

  “留守”生活 让她与音乐结缘

  1982年的中秋节,吴凤英在芦笙笛之乡——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美德侗寨出生,取名“凤英”,蕴意“吉祥安康”之意。然而,吴凤英的命运却并非如名字一样顺利安康。

  吴凤英出生不久,由于父亲常年外出打工,她只能跟着母亲和奶奶生活。但村寨里不少孩子,当时却没有她这样幸福,很多孩子的双亲,为了生计只能选择外出务工。

  吴凤英说,虽然她并非“留守儿童”,但父亲常年不在,缺失父爱的她能深深体会到“留守”二字意味着什么。每当思念父亲时,她总忍不住要听听音乐,唱唱当地的民谣歌曲,渐渐的,她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自幼便会找寻与音乐相关的书籍来看,几乎每天都会抽时间练习吊嗓,即便是做农活,或帮家里料理家务,也会唱各类民谣。”吴凤英回忆说,依稀记得小学四年级时,她曾想参加学校的独唱比赛,但家人却不是很支持,但酷爱音乐的她,仍悄悄报名参赛,没想到最后居然拿到了第一名。自此,家人才默认了她的音乐天赋。

  渴望音乐的山里娃娃们

  14岁的那年,吴凤英的父亲不幸去世,由于缺乏经济来源,吴凤英最终只得选择辍学。然而,不甘命运的她仍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为给家庭减轻负担,16岁的吴凤英独自来到千里之外的深圳打工。

  起初,吴凤英在一家制衣厂里打杂工。随后,她凭借自己的音乐天赋,转而参加了不少当地的演出,渐渐的,她在深圳站稳了脚跟。

  吴凤英回忆说,有一次她从深圳回到家乡,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一个小女孩的歌声。顺着歌声,她找到了这个名为欣怡的小姑娘。望着小欣怡那童真明亮的眼睛,听着她清澈透亮的歌声,吴凤英仿佛看到了童年时的自己。

  与乡亲交谈后吴凤英得知,4岁的小欣怡,因其爸、妈要外出打工,小欣怡刚满月便跟随家中老人一起生活,成了一名“留守儿童”。

  随后,在与小欣怡的家人交流中,吴凤英渐渐地了解到,小欣怡也是一个酷爱音乐的孩子。

  据小欣怡的家人介绍,小欣怡刚学会说话,便已开始自哼听过的音乐了,乳牙还没长齐,就能伴随着琴声放歌起舞。甚至在学习民族乐器琵琶弹唱时,手指都磨起泡了,也没喊过一声疼。

  如今,已有7岁的小欣怡,每天晚上要练习完弹唱琵琶歌和牛腿琴歌后,才会睡觉,可以说,音乐早已成为小欣怡生活中的一部分。

  走访中,吴凤英发现,与小欣怡有着相同情况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这帮孩子,对音乐均有着渴望。

  她用音乐 唤起孩子的希望

  也许是被小欣怡所打动,也许是放不下家乡的这群孩子,2015年,33岁的吴凤英毅然从大城市回到家乡——美德侗寨,开办起了留守儿童合唱团,同时开了一间民宿,免费供这些孩子学习所需。

  据了解,自合唱团开办以来,包含小欣怡在内,已有12名孩子参与。这些孩子平均年龄在七八岁左右,个头不高,大部分是留守儿童。

  吴凤英说,她不仅教孩子们唱歌,还会安排孩子们参与如同电视上的演唱会一样的集体排练。她说,等这些孩子的父母回到家中,就能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寨子里的鼓楼戏台上演出。

  据了解,自从加入到凤英老师的合唱团之后,小欣怡变得开朗多了,还当起了合唱团的小队长。

  不仅是小欣怡,小欣怡的伙伴皮皮、内向的小雪等同样发生了较大的改观。“现在,皮皮也没那么淘气、厌学了,小雪也不像原来那样内向不爱说话了。”小欣怡说。

  对此,吴凤英表示,虽然这些孩子都被贴上了“留守儿童”的标签,但其实他们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也喜欢TFBOYS,也喜欢在大人面前展现自己。“这些孩子最缺的不是物质,而是陪伴。”吴凤英说。

  正是在吴凤英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6月1日,她所组建的留守儿童合唱团,还受邀参加了北京“先锋向善”合唱节,引起了广大网友对留守儿童、对侗族音乐文化的高度关注。

  如今,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吴凤英组建的合唱团,俨然成了美德侗寨里的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

  虽然吴凤英没有教师证,她的善举也算不上是下乡支教,但她却带着音乐回乡,用音乐还原了孩子们的纯真,教会了孩子们如何用音乐治愈伤痛,学会拥抱、热爱生活。

  采访结束时,吴凤英表示,今后除了音乐,她还会引入农耕、手工艺制作,并开设民族故事学习,阅读课等技能课程,让大山里的孩子也能学有所得,最终依靠自己的能力走出大山,看到外界更广的天地。(实习记者 梁俊鹏 记者 王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