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48亿元

2018-09-13 09:21:1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9月12日,记者在贵州省第五次高新技术产业调度会上获悉,根据《2018上半年贵州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贵州省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48.86亿元,同比增长15.6%。

  《报告》显示,高新技术工业产值总量排前三位的是贵阳市、遵义市和安顺市,分别为558.96亿元、293.13亿元和229.22亿元,三地所占全省的比重超过50%。增速排前三位的是安顺市、铜仁市和黔西南州,分别为92.1%、42.7%和41.8%。

  从产业上看,装备制造业、化工产业以及民族制药和特色食品产业规模排前三,分别为757.14亿元、281.24亿元和213.84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的比重分别为47.88%、17.78%和13.52%。这三个产业占全省高新技术工业产值的比重达79.18%,是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速达8.7%,增速放缓;化工产业增速27.4%,势头强劲;民族制药和特色食品产业增速16.9%,发展平稳。煤炭产业增速持续排第一,冶金产业、有色产业紧随其后,增速、总量及占比均有提升。

  总体而言,全省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既有惯性、又有变化。一方面,仍然以工业为主、服务业为辅,农业、建筑业和采矿业的高新技术仍未充分展现。另一方面,区域贡献和领域结构有明显变化。首先,从各市(州)增速和总量占比来看,安顺市增幅最大,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亿元的产值,总量位列全省前三甲;其次,化工业总量提升到第二位,煤炭、冶金、有色等产业均有较大总量和增幅,展现出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明显成效。

  据悉,从2015年省政府开展高新技术产业调度以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每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全省规上工业产值增速,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也从2014年2209.62亿元提升至2017年3977.8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全国第11位。(记者 曾帅 实习生 何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