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铜仁水产业发展强劲

2018-09-15 17:0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9月12日至14日,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在贵州铜仁举行。近年来,铜仁市依托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优势,将生态水资源开发利用放在战略全局高度,并与全国知名的涉水企业深入合作,做活水文章、做大水产业,实现了水资源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铜仁水产业发展强劲

建设中的石阡县佛顶山温泉小镇一角 (摄影 岳旺)

  据了解,铜仁水资源丰富,长度在20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229条,而根据初步测算,铜仁天然饮用水中流量大于5.01升/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年市场价值超过3.6万亿元,铜仁水质优良,有中国好水源点19个。

  目前农夫山泉公司在铜仁市江口县建设年产60万吨生产线,屈臣氏在江口县投资建设18万吨矿泉水项目,北极熊实业公司与贵州省产投公司在石阡县新建30万吨矿泉水项目,还有多个企业有意向落户铜仁,铜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铜仁水产业发展强劲

石阡县饮用水厂内正在工作的工人(摄影 岳旺)

  除了天然饮用水产业蓬勃发展之外,铜仁的温泉产业和水景观资源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据了解,石阡县仅地热矿泉水就有20处36个初露点,日流量达2.23万吨。近年来,石阡县紧紧围绕“山(佛顶山)、水(温泉、矿泉水)、茶(苔茶)、城(夜郎古城)”四个字下工夫,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等14个国字号品牌。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铜仁水产业发展强劲

石阡温泉小镇迎客来 (摄影 岳旺)

  亚木沟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境内的太平河岸边,毗邻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中国十大避暑名山),是梵净山生态文化旅游的重点卫星景点。据悉,亚木沟总长50公里,沟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7°C左右,空气负离子浓度高,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是探险、觅奇、寻幽及休闲养生的绝佳之地,短短几年便发展成为铜仁境内必游的热门景点,带动了当地人口的就业和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 铜仁水产业发展强劲

游客带孩子在亚木沟景区玩耍 (摄影 岳旺)

  近年来,铜仁市按照“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发展思路,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以健康水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保护好青山绿水、用好用活水资源、做大做强水产业、做好做美水文章。如今的铜仁,健康饮用水、温泉旅游等水产业风生水起,自然“活水”变为了发展“活水”,生态优势已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水产业+”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文 田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